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真抓实干练精兵 提升素质创一流

2022-09-16 18:48:14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今年以来,临夏州税务局不断加强税务干部教育培训,以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提升岗位胜任力为重点,深入开展“1+N+3”能力提升和常态化测试工作,教育培训质效不断提升。

    “1+N+3”能力提升工作是临夏州税务局立足于教育培训工作短板而研究实施的一项探索性举措。“1”,即在全州税务系统建立起1个税收业务骨干“师带徒”学习团队体系;“N”,即紧密结合税收重点工作和职工职业技能比武竞赛项目类别,在行政管理、督察内审、纳税服务、税务稽查、社保和非税、信息技术等类别中组建起多个学习团队,形成“培养一批、带动一片”的教育模式;“3”,即利用3年的时间,确保税收业务骨干“师带徒”学习团队覆盖全州税务系统重点工作各个方面。

    “引领带动”提升团队领导力

    “1+N+3”能力提升学习团队实行导师责任制,每个类别设两支学习团队,导师分别由州局副科级领导干部和县级税务局班子成员担任,让他们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政治业务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团队成员积极投入到学习当中。同类别两支团队之间实行竞赛制,相互比赛、相互促进,通过竞赛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标。

    康乐县税务局马小虎说:“虽然我一直坚持学习业务,也考取了注册税务师证书,被州局聘任为税收风险学习团队导师并颁发了聘书,但要做好示范引领,带领全州税务系统青年干部一起学习,压力还是很大。”

    临夏州税务局对首次被聘为团队导师的8名同志颁发了聘书,并明确了团队运行模式和团队导师、成员工作职责。

    “有时因为工作太忙了,顾不上在政策、业务的细节上刨根问底。在学习导师的带领下,和各县局业务能手一起学习,一起探讨,让我们对业务知识点更加清晰,也能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短板,及时弥补。”康乐县税务局税政股股长高万清说道。

    “优胜劣汰”强化团队竞争力

    “1+N+3”能力提升学习团队内部实行优胜劣汰,将团队建设工作与全州税务系统常态化测试有力结合,通过“县局单月一测、州局双月一考”综合成绩及团队成员日常工作表现比对,选拔表现突出、成绩优秀人员替换团队成员综合表现靠后人员。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促进了团队成员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平时县局组织青年干部通过学习小组、青年干部大讲堂、每月测试等方式,让我们每周都有固定的学习时间。与同组的小伙伴互比互学,每月的考试能帮助我们及时检验学习成效,发现和弥补学习中的不足。”康乐县税务局莲花山税务分局副局长权怡璇说。

    为有针对性地提高培训内容和培训力度,临夏州税务局对各团队分级分类进行组织考试,对测试成绩进行相互对比,建立相互督促、相互竞争的学习机制,调动人员的学习积极性,营造团队中干部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康乐县税务局附城税务分局长马卫俊说:“县局按月督促、按季通报,对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及时督促,对学习成绩好、进步快的通报表扬,做到了奖罚分明,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

    “凝心聚力”提升团队融合力

    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临夏州税务局制定中长期的培训计划。依托搭建的“1+N+3”能力提升学习团队,根据工作实际每月定期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深入学习最新税收政策法规,研究解决税收重点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为团队所在业务类别工作开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工作能力。

    同时,组织开展学习团队拓展训练活动,全面激发起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进一步增进了全体成员的团队意识、集体意识和协作意识,为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临夏州税务局组织人事科负责人喇治国表示,州局将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总体格局,运用好“互联网+教材”的方式,建立“网上课堂”“手机微课堂”, 及时向广大干部推介好教材,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激发干事创业整体活力。(张丽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