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曾经“来回跑” 如今“智慧办”——甘肃省办税服务厅的变迁

2022-09-21 11:15:51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曾经“来回跑” 如今“智慧办”

    ——甘肃省办税服务厅的变迁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在发票领用自助终端开取发票(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俄少飞

  走进兰州市城关区金昌路办税服务厅,功能区一台台智能办税设备整齐摆放,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操作指南清晰明了,宣传栏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宣传页分类摆放。

  “现在去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自己操作智能设备就可以轻轻松松办好,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抽号排队等候了。”刚刚在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金昌路办税服务厅办完增值税申报业务的兰州壹港物资有限公司会计王顺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省办税服务厅也开启了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的转型升级,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立体式纳税服务新格局,优质高效智能便捷的税费服务赢得纳税人缴费人的点赞。

  办税设施实现智能化

  2020年9月,全省首家5G智慧办税服务厅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亮相。

  这是一个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云桌面、智能导税、双屏互动等先进技术的智慧办税大厅。大厅全面梳理简化部分税收业务流程,实现纳税申报、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凭证打印、车购税缴纳等高频涉税事项自助办、自主办、网上办。

  办税服务厅的导税设备不仅有智能屏,更有能走会说的智能机器人,它集多媒体交互、纳税人学堂、办税指南二维码、自助填单、“云知识库”等多个功能,通过人机对话,便可提供政策解答,引导纳税人办税。

  “以前的办税服务厅自助化程度低,都是排队叫号。现在只要对着智能机器人说出想咨询的涉税问题,就能得到回复,不仅准确还非常方便。”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部主任吕晖说。

  目前,全省办税服务厅划分了不同的办税功能区域,“24小时自助办税专区”、620余台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提供“不打烊”服务。兰州、天水、庆阳、平凉等地均已建成智慧办税服务厅,17个智能咨询机器人、80余台智能平板、智能迎宾机智能办税设备投入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办事效率不断提升。

  税费业务“一站式”办结

  “现在政务中心一次就可以办完所有缴费事项。真是高效便捷又省心!”在积石山县政务中心办理缴费的甘肃大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会计王淑珍高兴地说。

  以前,传统办税服务厅只能办理涉税事务,王淑珍缴纳职工社保要先在医保中心核定缴费额,再到税务局开具缴费凭证,最后到银行去缴款,得多个部门来回跑。

  近年来,甘肃省通过办税服务厅整体入驻政务中心或向政务中心派驻办税窗口等方式,与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社保中心、公安等部门一厅联办,做到前台收件,后台分发,信息共享,并行办理。纳税人只需面对一个窗口、面对一个工作人员、填一次表、交一份资料、走一次流程就能全部完成二手房交易、社保缴纳等事项。真正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从“多次跑”向“跑一次”的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税务部门打破部门壁垒,告别“各自为政”的服务方式,开启共享信息、交换数据模式,实现了纳税人“一站式”办结所有政务事项的需求,办理时间比之前缩短一半。

  “现在办理税费业务从叫号、提供资料、信息比对、缴税支付、开票拿证,一次性就能办完所有事项,节省了很多时间。”说起“一站式”办结,王淑珍竖起了大拇指。

  税费事项实现“掌上办”

  “通过税务干部的指导,结合操作流程指南和视频演示,我轻松在电子税务局完成完税证明的打印,不仅方便,还节约了跑办税服务厅的时间。”临夏河州鸿瑞国际大酒店出纳孔令豪打印完税证明后说。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着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办税缴费环境,全面落实233项“非接触式”事项清单,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手机办税,实现156项涉税事项“掌上办”、521项业务“网上办”。

  甘肃省电子税务局工作人员邵峰介绍,现阶段,我省超过60%的业务在网上办理,税费申报缴纳、涉税查询等业务网上综合办理率超过了93%,网上办理率还在不断提高。

  随着电子税务局不断拓展,办税服务厅窗口也在持续压缩,目前全省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终端达到960个,窗口压缩比例20.49%,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9.9%,428项税收优惠实现“不来即享”。

  “我们将继续依托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探索纳税服务信息化、智能化,让信息多跑路,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路,为便民办税插上智慧之翼。”甘肃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