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更上层楼开新境

2022-09-21 11:15:39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长庆油田:更上层楼开新境

  绿色环绕的长庆油田场站。 (本文图片均由长庆油田提供)

  姬塬油田黄3区国家级CCUS示范工程建设现场。

  北京主力气源地——长庆靖边气田产能建设现场。

  从2012年4500万吨到今年有望跨越6500万吨,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约占国内总产量1/6

  十年来,长庆油田建成年产超400亿立方米大气田,天然气产量占长庆油气总产量60%以上

  长庆油田8个采矿权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每年新增绿地4500亩以上,油区绿化面积达95%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庆油田勇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排头兵,建成6000万吨级“西部大庆”。

  产量高速增长,把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田,是国际上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资源,致密程度堪比“磨刀石”,勘探开发之难世界罕见。

  长庆石油人扎根荒原大漠,聚焦风险勘探、规模勘探、效益勘探,形成了快速获取油气资源的原创性地质理论,掌握了黄土塬三维地震、水平井优快钻井、工厂化体积压裂等关键核心技术,使“三低”油气藏持续爆发巨大能量。

  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经理牛小兵介绍,从攻克特低渗、解放超低渗,到再战页岩油、突破致密气,连续十年,长庆油田石油勘探新增探明储量超3亿吨,天然气勘探新增探明储量超3000亿立方米,累计新增油气储量占国内新增储量的1/3以上。

  特别是发现10亿吨级庆城页岩油大油田和庆阳、青石峁两个千亿方大气田,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示范区、30亿立方米致密气高效开发示范区,推进陆相页岩油在国际低油价下实现规模有效开发、致密天然气高效开发,夯实了油气产量持续增长的资源基础。

  从2012年4500万吨到今年有望跨越6500万吨,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约占国内总产量1/6,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

  发展方式转变,拉动低渗透油气田低成本开发

  2021年6月25日,亚洲陆上最大的页岩油水平井平台——华H100平台部署的31口水平井全部完井。平台用30亩地面占地撬动地下4万亩开采储层,预测产量达15万吨以上,相当于传统模式下300多口井的生产水平。

  创新变革,陪伴长庆一路成长。长庆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江川说:“十年间油气产量连上两大台阶, 2013年生产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2020年历史性地跨越6000万吨,用工总量始终控制在7万人左右,油田发展的质量、效率及发展方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

  5月的毛乌素沙地,迎来一群“老朋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从越冬地再度飞回到这里。

  十年来,长庆油田始终用绿色的方式开采油气资源,打造多元互补的能源供给新体系。建成年产超400亿立方米大气田,天然气产量占长庆油气总产量60%以上,今年有望跨越500亿立方米。这些天然气输往京津冀、陕甘宁及内蒙古、山西区域40多个大中城市,惠及下游用户超4.5亿人,是长庆油田落实“双碳”目标最大的底气。8个采矿权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每年新增绿地4500亩以上,油区绿化面积达95%。进入“十四五”,以姬塬油田CCUS和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2个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建设为引领,规划风光发电1100兆瓦,建成30万吨/年产量的CCUS项目,建设1.69万亩碳汇林,全方位构建风、光、电、热多能互补新格局。

  发展成果共享,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暴雨无情人有情。2022年7月22日,遭受洪涝灾害的庆阳老区群众,迎来了满载着抗洪救灾物资和长庆石油人关爱的20辆卡车。

  长庆油田地处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延安、庆阳等革命老区。十年来,长庆油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积极带动西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围绕甘肃陇东千万吨能源基地、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天然气加工输出基地建设,推动构建国内最大的储运、炼化、销售、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一体化油气产业集群,扶持油区中小企业近5000家,促进就业百万余人,为工业发展与民生保障提供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油田在甘肃庆阳、陕西延安创造的工业产值分别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1/2和1/5,上缴税费占当地财政收入的1/5和1/10,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长庆油田大力支援地方道路建设、文化教育、环保绿化、人畜饮水等公益项目。近年来,投入20多亿元支援地方架桥修路、防汛抗旱、资助办学,让老区的土路变油路、苦水变甜水、土窑变砖房,定点帮扶的9个贫困村1258个贫困户提前一年摘掉“穷帽子”,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张永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