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喜迎“丰收节” 笑谈“税丰景”

2022-09-23 17:22:32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秋分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聚焦农企农户涉税需求,积极落实各项惠农利企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涉农产业发展,服务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快速推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财力保障和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惠播下“金种子”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种子是基础。近年来,武威市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立完善种质资源鉴定、良种繁育、知识产权保护的种业全产业链,加快建设河西走廊种质资源库与农牧业研发基地,凉州区更是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甘肃陇玉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玉米制种企业。近年来,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周边近620多户农户发展玉米种子繁育基地,全年种植面积8900多亩,年产玉米种子3000多吨。

    “今年前8个月,我们享受各类税费减免31.49万元,还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贷款6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再加上税务部门推出的网上申报、自助领购发票、税费优惠政策不来即享等便民举措,让我们有资金、有精力做产品研发,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反响也越来越好!”甘肃陇玉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董瑞文感慨道。

    在凉州区下中畦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凉州区双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基础,统一流转土地,创新经营模式,选优配良品种,推广应用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完成施肥、覆膜、播种、铺管一体化作业,集成配套“优良品种+增施有机肥+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水肥分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

    “今年是第一次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没什么经验,年初也有顾虑,担心产量上不去,会赔本。在与税务部门沟通后,他们特地上门讲解税收政策,手把手辅导我们纳税申报、领用发票,帮助我们减免了1.5万元的税费,鼓励我们积极采用新种植技术,最终不但玉米没有减产,还增收了一季大豆!”凉州区双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双学看着一车车金黄的玉米高兴地说。

    牛产业越来越牛

    泾川高端肉牛育肥场位于平凉市泾川县丰台镇。这里拥有深厚的黄土层,植被茂密、四季分明,具有绿色无污染的原生态饲养环境,为“平凉红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繁育环境。当地农户乐养红牛,当地政府也将“平凉红牛”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泾川县税务局积极跟进,深入落实落细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助力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泾川高端肉牛育肥场主要从事肉牛养殖销售及牛肉深加工,经过数年不懈发展,逐步打造出从牛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是平凉红牛产业核心企业,其品牌“旭康”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企业新建标准化牛舍10栋14400平米,草料库800平米,配备全机械化、标准化、科学化养殖设备。基地不仅整合了当地养殖资源,还增加了更多就业机会,带动了农民增收和当地经济整体发展。

    “疫情期间,经营面临困境,项目进度受阻。在最困难的时候,税务干部不厌其烦上门了解情况,帮助我们及时享受各项税费减免,快速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今年截至8月底,我们共计享受89万元税费减免,养殖规模也从原来的100头增加到现在的750头。税收好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让我们有更多现金流来扩大养殖规模,也让更多的养殖户享受到了政策红利。”牛场负责人李晓伟称赞道。

    “退税”果汁格外甜

    陇南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是陇南礼县一家浓缩苹果汁生产企业。多年来,公司有效带动了当地及周边种植、运输、就业及苹果产业的发展,对果农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截至9月中旬,公司共收购原料苹果17000多吨,支付果农果款1657万元,生产浓缩苹果汁2291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337万元,实现销售收入9066万元,出口浓缩苹果汁1万吨,出口创汇共计1023万美元。

    公司副总经理康学文表示:“出口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出口退税是公司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礼县税务局依托‘陇税雷锋’平台精准推送税费优惠相关政策,同时成立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小组,深入企业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完善手续,及时享受出口退税。今年前8个月,我公司共享受出口退税480万元。有了国家政策支持,我们可以放手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争取扩大出口份额,更好更快地发展。”

    今年,陇南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还享受缓缴税优惠措施。公司截至9月份共计报税95万元,按照政策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各类税费缓缴50万元。“果汁加工季节性很强,鲜果采收季需要加班加点工作,春季、初夏不生产,由此造成的流动资金紧张也客观存在。税款缓缴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可以腾出手来安心生产。”康学文说。

    万亩葵花向阳开

    前不久,白银市景泰县万亩葵海盛景精彩亮相央视《新闻联播》片尾《大美中国》,连片的金色向日葵如孩童笑脸般迎阳盛开,十分喜人,在各大媒体平台掀起转发热潮,也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打卡拍照。

    “今年我们种了1万亩油葵和5000多亩麒麟西瓜。油葵用途多,销路畅通,麒麟西瓜皮薄味甘、口感清脆,深受上海、浙江、广东等南方地区消费者喜爱,价钱也卖得好。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这里既是一片风景区,也是我们带动当地农户奔小康的‘致富区’。”甘肃景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钰婧说。

    甘肃景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生态农林种植、林果种植、耕地流转。近年来,该公司在景泰县寺滩乡探索发展戈壁农业新路子,以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合作社入股等形式,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每年雇用当地富裕劳动力10万人次。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今年前8个月,我们共享受各类税费减免17.22万元。农业项目前期投资大,资金回笼慢,税费减免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张钰婧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景泰县税务局聚焦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梳理汇编《助力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整理包括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乡村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乡村振兴捐赠等6个方面19类109项优惠政策在内的宣传资料,坚持“陇税雷锋”线上推送、税企微信群远程指导、点对点上门服务,突出全流程跟踪服务,让税费优惠政策成为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密钥”。

    产业园里的“致富经”

    “以前守着‘一亩三分地’种玉米,一年只有3000元收入,现在承包蔬菜大棚,收入翻了好几番。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在品种改良、宣传推广和网络销售等方面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平凉市庄浪县万泉镇霍李村菜农李玉平说起自己的“致富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在镇上的有机蔬菜产业园承包了8个大棚,并发展起了自己的农业合作社。

    近年来,万泉镇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通过接续出台扶持政策、协调流转土地、解决发展资金、建设产业路网、开挖灌溉机井、配套基础设施、加强技术培训等措施,推动全镇蔬菜产业园区化建设、规模化发展、项目化运作。

    庄浪县万泉镇有机蔬菜产业园现有日光温室80座,塑料大棚800个,露地蔬菜300亩,主要种植甜瓜、香瓜、黄瓜、番茄、芹菜和西蓝花,目前计划修建塑料大棚60亩100座,冷链仓储保鲜库1座1000吨,提升蔬菜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能力,保障菜农收入稳步增长。

    自万泉镇有机蔬菜产业园成立以来,庄浪县税务局干部主动走访问需,送策上门。特别是在今年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背景下,县局认真落实乡村振兴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累计为园区内企业和合作社减免税费30余万元,为现代农业发展劲吹“税惠春风”。

    “梦工厂”好梦成真

    “这样的好政策好服务,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今年截至9月中旬,各项税惠政策给我们企业带来499.2万元的‘真金白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甘肃傲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顾芬琴感激地说。

    甘肃傲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武威市古浪县双塔集中工业园区,是当地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饲料生产销售、农副产品购销等业务,产品主要销往武威周边县区和兰州、西安等地。公司始终坚持在产品创新升级、客户服务等方面下真功夫,已带动周边群众10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目前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3亿元,销量约4.7万吨。

    今年以来,为精准有效服务企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添力加油,古浪县税务部门完善快速响应机制和流程,积极推出“全程网上办清单”,实现退税申报、审批、退库全流程电子化,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同时组织专业团队深入乡村企业、乡村工厂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实地走访调研27个农村合作社和9个扶贫车间工厂,面对面解答农户涉税问题47个,为9家扶贫企业算清算好减税降费账。在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助力过程中,古浪县稳步有序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60家,其中认定乡村就业工厂23家,认定乡村就业帮扶车间37家,共吸纳1882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真正助燃乡村就业“梦”工厂。(赵灵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