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新区十年 税收春风相伴

2022-09-23 17:22:33 来源: 中国税务报

    8月20日,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迎来了自己的十周岁生日。

    10年来,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1年突破300亿元,涉税市场主体从不足2000户增长到1.8万户。特别是近5年来,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最低为15.6%,最高达20%,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亮丽成绩单的背后,税务部门也在积极发挥作用。

    “税惠赋能”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获批国家级新区之始,兰州新区就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

    结合兰州新区的战略定位,国家税务总局兰州新区税务局主动对接有意向的企业,宣传新区政策;开通“绿色通道”,为重大项目提供“一户一档”“一项一档”“管家式”服务,加速项目落地建设;认真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2019年以来,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51.02亿元,有效推动了新区产业集群优势的发挥。

    “税收政策为企业成长、产业集群壮大注入了全新动力。”据兰石集团副总经理、兰石重装董事长张璞临介绍,2014年,兰石集团搬迁到兰州新区后,在税收等政策支持下,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生产能力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

    放眼如今的兰州新区,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车间繁忙有序,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定制服务”点燃创新发展新引擎

    在兰州新区,仅去年就有400多种科技创新产品问世。

    创新发展,是许多企业正在经历的现实,兰州助剂厂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我们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据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李继宁介绍,2018年搬迁至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后,兰州新区税务局便主动对接,针对企业特点,提供全流程精细化“定制”服务,多次向企业宣传辅导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在兰州新区税务局西岔税务所副所长郭建莉的工作笔记上,清晰地记录了对该企业的多次辅导:帮助企业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累计缓缴税费683万元;A级纳税信用等级企业,需着重提醒按期申报缴纳税款,以免造成逾期扣分;子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累计办理退税2460万元……

    “2019年—2021年,公司连续3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逐年递增。”李继宁表示,2021年国家将制造业企业的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06.54万元,减免税款176.64万元。“在税务部门‘定制’服务的帮助之下,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加大研发力度,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李继宁说。

    “一企一策”扶持企业“走出去”

    8月初,“万象南—磨憨—中川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到达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随着这条连接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快捷国际贸易通道的开辟,兰州新区对外开放的触角再一次延伸。

    针对“走出去”企业的不同特点,兰州新区税务局推行“一企一策”服务,定期核实企业对外支付数据,严防涉税风险;建立涉外企业涉税信息快速反应机制,支持“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企业经贸往来迈出了新步伐。

    受疫情影响,这两年,兰石集团“走出去”步伐有所放慢。针对这一情况,兰州新区税务局全面梳理核查企业出口退税基础信息,基于企业纳税信用良好、遵从度高且符合政策规定的实际,2022年,兰州新区税务局将兰石集团下属子公司管理类别从三类提升为二类,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1.18天。公司财务负责人盛芳表示,“退税程序简化、速度提升,方便我们对冲外贸资金压力,蓄积更大发展后劲。”

    兰石集团是一个缩影,折射着税收支持外贸的生动实践。数据显示,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从2015年新区有外贸统计数据时的3984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82.4亿元,2021年进出口贸易额对甘肃增量贡献率超50%。(记者:金琳 李祥林 通讯员:谢枭 亓庆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