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春风赋能好企业 春雨润物细无声

2022-09-29 18:04:07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嘉峪关市税务局通过‘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索通公司,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开的营商环境,有效助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嘉峪关索通公司执行董事荆升阳表示。

    嘉峪关索通炭材料有限公司和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是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嘉峪关的控股子公司,是生产电解铝用预焙阳极的民营企业,每天生产电解铝用预焙阳极1800余吨,位列甘肃省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之一。

    1681.07万元、388.5万元、1466.6万元、2384.58万元,这组数据是嘉峪关索通炭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至2021年间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的情况。这组数据不仅见证了企业的成长,也反映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升级加码。随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扩围给力,企业在发展壮大中获得的税收红利越来越多。

    公司总投资10亿余元的年产34万吨预焙阳极项目自2016年正式投产以来,截至2022年9月,已累计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8039.88万元。

    企业茁壮成长,不仅需要在全面精准的税费政策辅导上“帮一把”,在方便快捷的办税缴费服务上“送一程”,更需要常态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嘉峪关市税务局聚焦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企业的发展,引导、鼓励和支持索通公司紧抓国家战略发展机遇,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全方位打好政策惠企和便民服务“组合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春风、春雨为企业迎来“丰收季”蓄力赋能。

    为更好地助力企业减负前行,嘉峪关市税务局还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针对企业可能同时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或其他优惠资格的情况,定向推送优惠政策,辅导企业选择享受减免力度最大的政策。

    “经过多年发展,嘉峪关索通公司正处于深耕市场、扩大业务的阶段,各项投入均有所增加。然而技能改造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一方面技能改造将造成企业半年多陷入减产状态;另一方面,市场行情多变,公司正常的货款回款期变长,企业面临业务停滞和资金短缺的严峻考验。”公司总经理朱世发感慨,“是税惠政策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2021年9月,就在索通公司准备进行当年3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税务人员通过数据搜集分析,及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政策红利推送给企业。在税务局的提醒下,索通公司享受研发加计扣除金额199.24万元,相较于以前75%的扣除比例,多享受了加计扣除49.81万元,减免税额29.89万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励企业加大产品研发投入,进一步发挥自主创新优势,提升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自建厂投产以来,索通公司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377万元,并获“中国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殊荣。

    索通公司财务负责人许芳介绍道:“2018年-2021年,公司先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03万元,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升级后,仅2021年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9.34万元,减免税额40.4万元。税收政策红利加上优质税收服务,让公司有更多资金投入技术创新和人才招聘中,助力企业向着更大规模更好方向发展。”

    “去年疫情期间,公司减免社保费299.87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677.3万元,实实在在地缓解了我们资金之渴。我们公司从民企发展壮大成为上市公司,少不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嘉峪关索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任春高说,“2022年,我公司已在嘉西产业园投资32.25亿元,建设240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规模将达到750兆瓦。”

    在税惠政策的伴随中,嘉峪关索通有限公司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不仅实现了量变,从最初生产规模年产预焙阳极20万吨到预焙阳极和炭素产品的年产量60多万吨,产值超过20亿元,带动就业约900人;也实现了质变,从单一的预焙阳极生产延伸到光伏发电一体的综合性循环经济产业中。前不久,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是嘉峪关市唯一一家获得认定的企业。

    今年8月份嘉峪关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嘉峪关索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世发在发言时说:“公司在办税过程中,税务人员辅导企业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报退合一’,以‘足不出户、网络跑路’的非接触式服务让公司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包”。2020以来,公司累计取得税收优惠5874万元,更加坚定了我们公司在嘉峪关发展、为嘉峪关服务的决心。”(马伟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