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双师制”筑牢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石

2022-11-01 19:30:04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技能人才是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该厂在各级技能大赛中收获颇丰,其中获得国家级奖牌1人,省部级2人,技师从256名增加到327名,高技能人才实现“数量”与“价值”的双增值。

    能工巧匠为何能大量涌现?关键是技能人才的成长环境优化了、发展空间拓宽了,高精尖的技能人才吸引力大大增强。

    今年以来,该厂把人才强企作为第一资源,打造“结构合理、接替有序、技能过硬”的人才队伍,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石。践行“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用人理念,完善“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以强大人才优势支撑基业长青的现代化一流采油厂建设。

    “我们通过发挥创新工作室带动作用,技能专家一带一,实行工程师+技师‘双师制’模式,培养懂技术会操作的高技能人才,择优选聘百名高级技师,建立健全技能专家考评体系,通过年度测评+任期考评,实行末位淘汰制,在全厂形成尊重工匠、崇尚技能的氛围。”厂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岭北作业区员工何雅麒是一名初级工,虽然在技术学校里学了一些专业知识,但来到生产一线,何雅麒才发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还远远不够。

    何雅麒的发展机遇从该厂实施人才“蓄池”计划开始。该厂根据高质量发展需求,着手打造一个完整的提高员工技能水平的成长体系,启动技能人才五年“十百千”计划,加大新能源、数字化等紧缺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基层班组长和核心操作队伍建设,培育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接替力量。

    何雅麒感受到了学习给自己带来的快速成长,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和竞赛,在今年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职业技能竞赛暨集团公司首届技术技能大赛技能操作竞赛上,何雅麒摘得数字化运维竞赛项目铜牌。“现在,只要我们自己想努力、爱学习,成长成才的空间一定会更加广阔。”何雅麒说。

    这两天,陇东工匠“齐振乾工作室”格外忙碌,齐振乾和他的团队反复测试自制应急抢险车的精准度。这是一个由29人组成的创新团队,团队成立以来解决现场难题18项,形成创新成果26项,获得国家专利11项,论文课题12篇,获得各类荣誉18项。

    “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形成了‘1433培训法’,开设高技能人才知识更新培训班,集中授课传授技艺,产生辐射影响正向激励效应。签订帮带协议,通过‘传、帮、带’,重点培养德才兼备、技能一流的高技能人才。”齐振乾说。

    技能队伍建设离不开体系保障和激励机制,该厂实行工程师+技师“双师制”模式,培养懂技术会操作的高技能人才,择优选聘百名高级技师,建立健全技能专家考评体系,通过年度测评+任期考评,实行末位淘汰制,在全厂形成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的氛围。并通过搭建师徒帮带、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多种平台,开展差异化、精准化培训,选树千名技能操作岗位明星,建立完善培训效果检验及激励机制,让员工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把培训变为一种福利。(张占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