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冬训”提素全覆盖“人人过关”

2022-11-03 18:42:52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抽油机常见伤害与预防措施都有哪些?”

    “旋转的皮带轮、曲柄可能会夹持或打击人体,还有……”

    近日,一场集“培训+检查+考核”为一体的“冬季安全生产人人过关”活动走进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温台作业区。这是采油二厂从“人防、技防”入手,以“提素质”强化冬季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和操作技能水平,落实冬季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全厂冬季安全平稳运行,依据厂部冬季安全培训实施方案,近日,由党委组织部(人事部)组织开展冬季安全巡回培训。

    以集中理论授课和生产场现场互动培训为主要方式,围绕冬季安全生产案例分享、冬季“八防一禁止”、岗位应知应会、压力容器使用与操作、数字化、非常规作业管理、应急处置、用煤用气用电安全注意事项等10项内容开展培训。为增强培训针对性,突出培训效果,该厂抽调技能人才编制培训课件,针对不同岗位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实现作业区机关管理人员、中心站站长、党支部书记、安全副站长、班站长、岗位员工层级全覆盖,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确保冬季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理论授课时,培训组灵活运用新媒体教具,以形象生动的安全文化,三维立体动感图像,引领“学生们”从枯燥教条的培训教材中,识记储油罐安全附件结构、检查与维护,懂得各类机泵设备构造与原理,掌握常用设备的安全操作。随后,培训组将“课堂”搬到生产现场,与员工一同进行风险辨识,提出风险削减措施,进一步加强厂技能人才与作业区培训技师、培训技师与员工、员工与员工间的互动交流学习,全面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此外,为确保严抓安全,“人防、技防”不走形式,在进行专业授课的同时,结合2022年冬季安全培训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主管岗位查资料、班站抽考查成效的方式,对各单位冬季安全培训工作进行检查、摸底,准确掌握基层冬季安全培训工作落实力度,加强基层员工应对突发问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督促基层单位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据悉,本次培训共开展三轮培训,将以分片组织,不定期、流动性培训的方式,对全厂生产单位进行“全覆盖”培训、检查和考核,实现考试合格人人过关的目的。(陈璐 王一仿)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