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08 18:48:29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高压线下“烧荒” 供电员工“断燃”

2022-11-08 18:48:29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字体:
分享到:

    “老乡,不能在电力线路下面焚烧秸秆,这样容易引发火灾,危及线路安全,咱们老百姓家里也会停电呢。”11月6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巡视人员章海伦、张前定发现当地附近村子的一个大爷,正在330千伏晒都一线176号大号侧导线下方焚烧地里的秸秆杂草,熊熊的火苗伴随着滚滚浓烟!

    “真是说笑,这离高压线还有这么远呢,能碍着啥事儿?”老乡满脸疑惑。“咱先扑灭火,一会儿我在向你解释……”看到眼前的通道隐患,章海伦一把夺过老乡手中的铁锹拍打起还在燃烧的秸秆。老乡见状,也拿起搁在地头的另一把铁锹拍打灭火。20分钟后,焚烧的秸秆被两人扑灭。

    火扑灭后,章海伦擦擦额头上的汗珠,对老乡说:“是这样的,焚烧秸秆的高温燃烧会有产生的灰烬和粉尘,这些粉尘飘到上方的高压线上后,会破坏空气绝缘,直接导致线路间隙的绝缘强度显著下降,甚至引发线路短路跳闸,同时粉尘附着在绝缘子表面形成污秽层,也极容易造成沿面放电导致线路跳闸。

    “简单的说,就是在高压线下烧荒会造成线路跳闸,电力无法外送,有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如果严重点甚至还会造成人身伤害。”章海伦耐心的解释道。

    330千伏晒都一线是陇南地区连接西和至武都的重要输电线路,是陇南主网“大动脉”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陇南经济发展与居民安全用电。

    “你不给俺讲,俺还不知道,一听真是吓一跳!以后说啥也不敢在高压线下烧荒了……”听了章海伦的解释,老乡感慨地说。

    “老乡,你以后要是发现高压线下有烧荒的现象,麻烦你制止,并照这张卡片上的电话告知我们。”章海伦说着从巡线包里掏出了一张供电安全服务卡和一份电力设施防外力破坏宣传页递给了老乡。

    保护电力设施,人人有责。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将保持“闯”的劲头、“干”的作风,结合中心四季度工作,积极开展防山火普法宣传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防山火和保护电力设施安全意识,严禁线路通道内焚烧杂物和危及线路运行安全等行为的发生,全力以赴保障陇南电网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可靠运行。(马晓锋 章海伦 马小东)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