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14 18:45:28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深挖电力数据价值 服务政府精准决策

2022-11-14 18:45:28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字体:
分享到:

    11月10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支撑团队以电力数据价值挖掘释放为出发点,深入挖掘社会治理智能化中政府关注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发展以电力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数字服务,服务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政府科学精准施策。今年以来,该公司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深挖电力数据价值,形成了“电力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电力助应急”“电力看环保”“电力看工业”等一批电力数据服务型产品,打造政企深入合作的数字化新生态。

    电力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立足乡村振兴工作总体要求和发展现状,围绕当地乡村振兴重点关注的问题,结合政府相关部门工作需求,利用电力大数据颗粒度细、实时性高、行业分类规范的突出优势,深入挖掘电力数据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要素价值,创新构建电力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应用场景。基于电力大数据构建空心村智能识别模型,快速识别空心村(户),构建人口流动指数分析模型,科学监测城乡人口流动和住房空置现状,基于电力数据和脱贫户户内基础信息融合分析构建防返贫监测预警模型,实现农村返贫风险智慧识别,从乡村产业和企业发展维度构建多维度监测分析场景,辅助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基于电力数据构建乡村振兴电力指数,对乡村振兴进展和成效进行监测评估,向政府部门报送监测分析报告,辅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精准评估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动态监测乡村发展进程提供数据支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电网力量。

    电力助应急-“自然灾害影响范围研判”

    通过基于覆盖全域的电力系统台区数据,结合当地历史灾害数据、气象数据、地理地貌等多元数据进行融合分析,构建基于多元数据融合的自然灾害影响预测模型,从而助力应急管理部门丰富智慧应急研判支撑手段,进一步完善智慧应急工作体系,最大化实现电力数据服务政府治理,长效服务当地应急管理和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针对当地特殊的地理形势和自然灾害多发的现状,在企业生产用电监测分析的基础上,融合各类自然灾害监测数据和负荷、故障跳闸等电力数据,开展了自然灾害影响范围分析、发展态势分析、灾害事件评估分析,着力打造电力“灾害数据指南针”。

    电力看环保—属地电力环保监测

    全面开展属地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以政府环境部门为主导,融合了电力数据在内的各行业数据,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覆盖范围广、定位精准等优势,以“1+1+N”的设计思路,即以“一个理念、一个平台、N个生态保护场景”进行设计,一个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穿绿色发展全局,一个平台(电力看环保-数字化生态电力监控平台)融合各类应用场景,“软硬兼备”打通“天地人”一体化监控网络系统,普适性场景开展排污指标用电异常分析,开展了许可证企业用电情况监测分析、“散乱污”企业精准识别与治理、小型排污企业用电情况监测、停限产用电监测、污水处理厂运行监测、重点企业环保设备运行监测、核心自然保护区周边排污企业监测、拓展环境融合监测场景等电力数据应用,聚焦当地特色、数据优势,全面感知环境风险源,预测环境发展趋势,积极推动“电力大数据+环保监管”融合创新,为持续推进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支撑。

    电力看工业-工业运行电力监测

    通过整合电力用户用电量、用电容量、报装户数等数据,分析当地全行业用电及发展情况、工业行业发展态势、工业企业用电量趋势、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和重点关注企业运营状态等信息,探究企业与所处行业发展规律之间的存在的潜在关系,构建企业发展指数和企业运营监测模型,判定企业发展是否符合当下市场的正常趋势,以电力视角对各类企业用户的运营状况进行监测、分析,为企业管理提出建议。

    从工业运行监测、工业能耗碳效监测、重大项目开工及建设过程监测为出发点,构建了三大产业、11大类、规上企业等战略新兴行业和传统支柱行业用电监测分析体系,结合能源数据,预测发展趋势,以企业能源消耗、能源效能及碳排放情况为分析点进行监测分析,为当地政府及时掌握工业运行提供了“电力视角”支撑。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发挥电力数据“晴雨表”和“风向标”作用,深挖电力数据价值,构建内外协调的大数据应用格局,积极开展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工作,不断深化与当地政府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主动融入当地数字政府建设,服务政府决策、企业用能和社会民生改善,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