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15 17:52:07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严把合规“关口”夯实发展“根基”

2022-11-15 17:52:07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字体:
分享到:

    截至11月14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共对912家承包商进行量化考核打分,对13个考评单位37项业务进行了考核,对承包商警告21支、停工6支、终止合同1支,清退2支,切实防范和化解合规风险、法律风险,确保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依法合规。

    依法合规管理是油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了主动适应转型发展、依法合规管理的“新常态”, 采油二厂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贯彻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为契机,聚焦风险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系统实施重大决策、项目投资、招标选商等十九项重点业务的合规管理提升,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合规管理风险,强化法制观念、强化合规理念、强化契约精神、强化精益管理,全面构建企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全方位风险防控体系和对标一流管理体系,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为建设基业长青的现代化一流采油厂提供强力支撑。

    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油二厂整章建制、狠抓执行,突出制度、标准、流程等重点,持续完善制度建设、执行、监督一体化运行机制,扎实推进规章制度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围绕招投标、井下作业、资产转资及报废处置、油维工程、油泥处置、物资管理等六个重点领域,针对内控自我测试、流程符合性验证、薄弱环节专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梳理编制了《第二采油厂合规管理风险清单》,识别了53项重大风险,从制度的完整性和执行的严肃性上查根源、定措施、抓改进。坚持不定期开展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抽查,按月推进“厂—作业区(大队)—中心站—岗位”四级对标,查找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效促进生产、经营等管理指标持续改进提升,确保重大风险管控到位、受控运行。

    据企管法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厂积极构建与建设现代化一流采油厂相适应的油田开发、工艺技术、安全环保、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党群工作制度体系,对24大类318项在用规章制度的系统性、适应性进行系统评估,整合制度流程,制度数量由318项降至282项,为合规经营提供制度保障。”

    围绕企业健康发展主题,该厂持续完善内控管理体系,加大重大风险管控的监督检查力度,组织放射源领域问题大排查、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井治理、税收管理等关键风险防控的动态监测,持续开展重大风险评估,积极探索推进风险预警提示,从组织机构、矿权维护、物资采购、质量计量、安全环保、成本、信息安全等26个方面着手,识别出153个合规风险关键控制点,形成了《第二采油厂风险数据库》,编制完成《第二采油厂2022年度重大风险防控实施方案》。从资产管理、物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着手,针对67个风险关键控制点开展季度自我测试,抽取样本资料1210份,访谈岗位员工73人,发现整改例外事项16项,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积极开展月度案例分享、风险防控应急演练以及风险辨识能力、评估方法、防控流程、防控责任等素质提升培训,增强了各级管理人员抗风险意识,促进风险防控预警能力及管控效率的有效提升。

    在事前预防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合规风险过程管控,精细财务管理,强化物资管理,优化合同管理,对合规风险高发业务进行专项治理,及时发现和应对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新增风险和风险事件。以“立大项、少选商、选大商”的基本原则,推行招标计划管理,加强对招标选商监督管理,建立承包商日常考核动态管理机制,对不合格承包商实行“零容忍”,实现招标选商方式、程序、过程依法合规。(李雅林)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