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1 11:26:30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天水税务:税惠赋能 助力企业设备更新改造

2022-11-21 11:26:30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天水市税务局立足职能、多点发力、精准滴灌,积极服务,助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滴灌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务。该企业生产规模大,研发支出等各项成本费用较高,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多,是税务部门重点服务的企业之一。通过大数据分析,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自今年10月份以来累计购置设备器具金额已达1.4亿元左右,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立即成立宣传小分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该企业开展宣传,帮助其精准把握政策,精准运用政策。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宋勇表示:“税务局真的是太贴心了,每次新的优惠政策出台以后,税务局总是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宣传辅导,让我们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红利,税务局此次送来的优惠政策预计能为我们公司带来2100万左右的税收红利呢,相当于为我们免费送了两台研发设备,大大激发了我们公司的研发活力”。

天水市税务局干部送政策进企业

    精细服务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研发费用归集口径不一致,核算较为复杂,是影响企业准确申报的一大因素。针对该问题,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在每个申报期安排专人,紧盯企业申报数据,及时掌握企业动态,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天水风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凿岩机、凿岩钻机、空气压缩机制造研发业务的企业。该企业近年来一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近三年累计享受该政策金额达358.4万元。该企业负责人吴兴太表示:“税务局是我们的定时闹钟,因有一次开座谈会时,我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核算还挺麻烦的,总是填报不准确,希望税务局能在申报前期给我们辅导一下。自此,我们几乎每个申报期都能够接到税务局的电话或者上门辅导,我非常感动于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执着与细心,正是他们的初心,才让我们企业申报的放心,享受得开心”。

天水市税务局干部利用微课堂为企业讲解研发服务归集口径

    精心护航 驱动行业争先创优

    天水市税务局加强与科技部门沟通协作,及时梳理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名单,共同建立高新企业培育库、涉税需求等信息及时共享机制,定期通报,加强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优化高新企业税费服务,引导企业及时享受国家政策红利。三和数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直从事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范围的研发活动,但因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达标,迟迟未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与科技部门沟通协调,与企业对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其充分享受现有的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充足的现金流,从而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研发费用占比。通过多方努力,该企业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能够享受最新的优惠政策。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田志强表示:“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精心护航,我们才能够享受这么多的优惠政策,现在我们企业的现金流也增加了,有更充裕的资金促进设备更新,提高生产力水平了”。 (文婉君)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