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3 08:57:06 来源: 甘肃税务

金昌税务为青年干部提升能力搭配“营养套餐”

2022-11-23 08:57:06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金昌市税务局根据青年干部的实际情况,以党支部、团组织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制定特色“营养套餐”,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激发党员干部以青春力量践行税务使命。

    党建引领 补足精神之“钙”

    在青年干部培养过程中,金昌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开展党史学习班,通过学党史、支部书记讲党课和观看党史微视频,引导干部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城市志愿包帮服务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亮服务、比作风,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志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组织32名青年女干部参加“春暖三月 巾帼税韵”活动,参观镍都开拓者纪念馆,了解金川早期建设者艰苦卓绝的创业历史,合唱歌曲《领航》,用歌声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弘扬红色文化 永葆清廉本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大沽政治部旧址、八坝阻击战遗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举办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原文、畅谈感悟、知识抢答和红色经典诵读,使青年干部更加深入地了解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通过一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激发全局税务干部特别是青年税务干部爱党爱国热情,激励他们在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伟力,为税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专业培养 淬炼能力之“铁”

    针对年轻干部经验不足、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等问题,金昌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工作总目标,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推进青年干部业务能力的提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

    开展结对“帮扶”,以“老”带“新”通过实战操作,帮助年轻干部尽快胜任工作需求;通过“每周一讲”,以轮流讲课的方式对相关业务的整个操作流程及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交流探讨,拓展了青年干部对税务工作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兴税强国有我--百年历史青年说”读书分享会、“退税减费”政策快问快答、部门负责人上讲台等系列活动,促进青年干部夯实基础、练就本领;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加“练兵比武”、“三师”资格考试和学历学位教育,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以及“学习兴税”平台,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税收业务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近两年以来,先后有83名青年干部参加省、市局组织的“练兵比武”,3名青年干部取得税务师资格证,1名青年干部取得律师资格证,1名青年干部取得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证,2名干部考取研究生学历,32名青年干部入选市级业务比武专业骨干,3名青年干部入选省局业务比武专业骨干,11名青年干部入选省局业务比武岗位能手。

    学法守法 筑牢法治之基

    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生命线,金昌市税务局始终坚持把依法治税作为税务工作的基本原则,深入普法,严格执法,坚决守法,不断提升广大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支部书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学法、讲法,示范引领全体干部深入推进法治建设;青年干部深入企业、走到社区,入企问需、送政上门,第一时间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辅导;明确执法风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法治教育培训,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的底线思维,打造阳光税务。讲述一堂廉洁自律专题党课,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参加一场“创清廉机关、树清廉形象”主题演讲,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不忘初心使命,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恪尽职守、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力学笃行 增强干事创业之志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青年干部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敢于接任务、挑担子,在实践中感悟,在锻炼中成长。

    在疫情反复、形势严峻之时,青年干部争做防疫抗疫的志愿者,暖心解答、解决居民疑难问题,在防疫一线彰显青春担当;在创建文明城市志愿包帮服务活动中,青年干部们“逢六”必上街,疏导交通,捡拾垃圾,擦洗小广告,宣传文明礼仪,弘扬社会公德,同时打造“税收宣传+基层社区”平台,设置了税收宣传咨询点,向群众宣传最新税收政策,详细解答涉税问题,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青年干部们依托“陇税雷锋”帮办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青年突击队”,深入企业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积极探索丰富“个性化”服务内容,倾情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困难面前,敢闯敢试;责任面前,敢作敢为。金昌市税务局的青年干部在实践中充分释放激情,勇于吃苦,敢于担当,不断推动税收事业实现新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税务做出了新贡献。(张瑛雪)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