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3 16:31:04 来源: 兰铁集团

抢修铁路货场电缆 确保货物运输畅通

2022-11-23 16:31:04     来源: 兰铁集团
字体:
分享到:

    “你好,我是货场装卸队的,我们正忙着运输煤炭、生活物资呢,突然就没电了,麻烦你们赶快过来看一下?”

    “好的,我们马上过去。”

    11月18日晚上9点多,中国铁路兰州局嘉峪关供电段酒泉电力工区接到酒泉货场装卸队打来的电话,工区待班职工立即紧张起来。随着天气变冷,各用户用电量增加,电缆容易过负荷。工长田斌立即安排职工分两组,携带个人工具材料,前往现场查找故障。

    大家到现场后,逐个断开所有电源,仔细勘察线路情况,并没有发现异常,电源合上后,货运部恢复供电,大家就回到了工区。

    11月19日凌晨1点,货运部再次打来电话说他们的路灯和灯塔没电了。老师傅王寿仁和青工冯博文立即携带工具前往现场再次查找故障。故障排查到凌晨3点,空开都正常,王寿仁判断是电缆出了问题。由于货运部内排查范围大,周围漆黑一片,还有不少车辆依旧在拉运煤炭等货物,十分嘈杂,一时无法确定故障具体位置。王寿仁和冯博文又返回工区,准备机具材料,计划天亮了再来。

    根据现场情况判断,大家准备了万用表、锤子、电缆探测仪、铁锹、警戒线等工具,两辆私家车的后备箱被塞得满满的。所有工具材料准备齐全已是凌晨5点。大家稍事休息后,7点整,工区全体出动,9个人分三组前往货运部排查故障。

    王寿仁用电缆探测仪检测到故障点在地下,而货运部内的地面有60厘米厚,需要将地面凿开才能处理故障电缆。这无疑让抢修工作难上加难。

    为了抢时间,大家轮流抡大锤,砸了很久地面才破开一点,身上穿的劳保棉袄早都湿透了,汗顺着脸颊直往下流。后来在电锤的辅助下,地面终于被打通,露出了破损电缆。为了后续维修作业有足够的空间,大家又徒手把电缆附近凿成了一个长方形的井,一把一把将井里的大小石头清理干净。忙完这些,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天黑了,货场的大车来来往往危险系数高,抢修只能暂停,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再次回工区。

    早晨出门的时候,大家都是干净整洁的样子,回去的时候个个都变成了小黑人儿,全身都是灰土、煤渣,但是谁也顾不上这些。回到工区,大家吃了口方便面就洗洗睡了。“那天晚上工区安静得可怕。”回想起当天的情形,冯博文感慨地说。

    确定了故障位置,有了施工场地,第三天的工作就顺利了很多。11月20日,依旧是早晨7点,再次全员出动。

    到现场后,大家立即着手制作电缆中间头,对烧损电缆进行切割更换。前一天排查故障的紧张感和大量体力活让大家身心俱疲,第二天又是技术与体力并重的工作,也一点都不轻松。

    制作电缆中间头对尺寸的要求十分精细,误差不超过2毫米,绑扎时更是一点缝隙都不能有,稍有不慎就得重新制作。王寿仁和另外两个有经验的职工负责此次电缆头的制作。一根电缆里面有四根线,需要把电缆最外面到最里面一共七层保护全部剥开。而且对用刀力度的把控也很严格,轻了划不开,重了电缆芯若被破坏,电缆就报废了。制作电缆头时,需要一个人用一条腿把电缆断开的地方垫起来,另一个人用胳膊夹住电缆,两双手协助剥皮、清理、剪线、插接。这样的姿势,他们保持了将近3个小时。

    11月20日下午3点10分,抢修终于结束,电缆恢复正常大家开始对各个开关进行负荷测试,确保电路正常运行。

    电缆恢复了,后续工程还没有结束,大家需要把挖开的路面填平。疫情期间没有车辆,大家从附近村民那借来一辆电动三轮车,一趟一趟拉沙子水泥,用两个小桶来回七八次抬水,终于把地面也恢复了。大家开玩笑说,电力线路工光会爬杆子可不够,还得下得了地沟,抹得了水泥。

    “工作都是苦中作乐。工作的时候累,但是很有成就感,也咱们也为保障货物运输畅通出了一份力!”刚上班满一年的冯博文在抢修中收获颇丰。

    周末的抢修结束后,周一大家又恢复了日常巡线工作,对分布在上河清到文殊和肃州区域内的四十台变压器进行负荷检测试、定期检查,保障管内电力设备电压稳定,供电畅通。(刘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