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4 18:30:4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能力素质提升 新闻课堂开讲

2022-11-24 18:30:4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字体:
分享到:

    为提高公司新闻宣传工作水平,打造一支“能发现电力新闻故事、能搜集一线新闻线索、能定格电网美好瞬间”的基层新闻通讯员队伍,11月23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2022年新闻宣传培训班如期而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来自公司各部门、单位一百五十余名“热爱摄影、善于钻研、踏实能干”的专兼职通讯员展开为期三天的新闻宣传专业培训。

    最好的新闻故事出在基层一线,最真的新闻人物生于平凡岗位。“长期和同事们摸爬滚打,早已习惯了日常工作模式,在平凡的岗位中很难发现身边的新闻故事。思维受限、无从下笔,是我最大的烦恼。”培训前,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维班班员杨刚道出公司基层通讯员“发现新闻线索敏锐性不足、稿件命中率不高、创作思路不清晰”三大普遍问题。

    如何让脚下泥土变为笔尖芬芳?成为本次新闻宣传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司党委党建部结合“书香机关·学习强企”活动,以能力素质提升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培训需求,制定“对症”方案,在新闻课程设置上,突出理论灌输、经验传授、能力培养,既有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等理论课程,也有舆情应对和新媒体新闻写作案例教学,确保培训工作推之有力,确保培训成效落地有声。

    “图片新闻以直观、生动的视角为大家呈现出鲜活的新闻亮点,因此,图片拍摄是一门需要深钻细研的学问。”新闻培训第一讲中,新华社、人民日报签约摄影师,陇南日报摄影部主任冉创昌将长期积累、采集珍藏的图片与学员分享,并一一讲解图片的拍摄过程、调试参数等具体步骤,结合自身多年的摄影摄像经历为参培学员们传经送宝。

    “用心是写好通讯类新闻的前提,挖掘‘新闻点’则是写好通讯类新闻的关键。而想要挖掘出‘新闻点’,就需要大家保持敏锐的思维,去预见事态的发展方向,并提炼出中心思想,最终以文字的形式传递给读者。”陇南日报社记者部主任,陇南发布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靳淑敏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讲解了新闻的基础知识,还就新闻的写作技巧做了归纳分享,并以轻松幽默的问答交流方式和学员们进行随机互动,探讨如何把握媒体的兴趣焦点与增强投稿针对性。在讲解如何做好标题环节时,靳淑敏在课件中例举了不少风格各异的标题,来阐述制作标题时“准确、简约、传神”的要求和标准,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和启发。

    “培训的第一天,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新闻工作节奏快,写稿、投稿、摄影、摄像都不那么简单,需要我认真探索钻研。在接下来的培训时间,我会紧跟老师节奏,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通讯员。”来自公司财务资产部的杨明惠表示。

    据了解,此次培训将历时3天时间,6位专业老师倾囊相授,共开展新闻写作与案例分析、新媒体内容策划与传播、突发事件舆情处理应对等专题大课,为广大参培学员“充电赋能”输送多元化“知识富矿”。(王美惠)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