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4 18:02:05 来源: 金塔县税务局

金塔县税务局强化环保税征管

2022-11-24 18:02:05     来源: 金塔县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金塔县税务局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精心施策,密切协调县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严格按照“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征收程序,在持续做好环保税固定税源征管的同时,立足环保税税源基础,通力配合,以“五个强化”为抓手,重点加强对重点施工企业建筑扬尘环保税的精细管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切实发挥绿色税制的激励倒逼效应,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环保税征管平稳运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部门协作,准确把握税源。积极与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配合,不断拓展部门联动的广度、深度,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合力。一是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协作,积极与环保部门建立环保税工作复核机制,定期提请环保部门对扬尘环保税存在计算争议的征收数据进行复核,对申报数据异议的企业及时进行约谈对接,对申报的实时监测数据与环保部门监控数据不一致的及时提醒企业更正,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二是加强与县发改、住建等重点项目牵头部门的协作,获取县域内正在进行或即将建设施工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信息,确定环境保护税的重点税源项目,建立扬尘环保税征管台账,实时监控企业按期申报扬尘环保税,确保税款征管到位。三是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作,将征收管控流程前移,根据县域内政府重点施工项目都是通过财政部门付款的有利条件,制定管控措施,财政部门在结算付款前,查看施工企业纳税申报情况,对未按时、准确申报环保税的企业及时提醒,实现了扬尘环保税的源泉控管。

    针对扬尘环保税征收范围广、基础数据获取难、部分企业无法准确提供施工建筑面积和扬尘抑制措施的难题,深入建筑施工场地,分规模、分类型获取数据,通过企业抽样数据采集、相关部门数据提取、实地调查取证、官网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进行了数据收集,测算出建筑、施工扬尘环保税的最低税负、最高税负,以及在建筑企业采取了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普遍实施的环保措施的情形下的环保税平均税负。

    为了进一步提升环保税征管质效,督促企业减排、少排,将环保税建筑施工扬尘征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单独对该项工作质量进行考核、考评,法制部门不定时对扬尘环保税的征管情况进行督查、问效,针对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召开征管集中办公,群策群力,查找差距和不足,有效推动了扬尘环保税征管,确保了扬尘环保税颗粒归仓,全面提升了征管效能。(刘艳 王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