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4 18:02:05 来源: 金塔县税务局

金塔县税务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纵深发展

2022-11-24 18:02:05     来源: 金塔县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以来,金塔县税务局统筹部署,坚持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结合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全面梳理归集税收行政执法中与“三项制度”相关的工作内容和制度规范。

    推行“三项制度”是建设法治税务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金塔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党委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明确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实施由办公室、纳税服务股牵头负责,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推行由征收管理股牵头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推行由法制股牵头负责,将“三项制度”推行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38项,明确了责任部门、配合部门、落实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了《国家税务总局金塔县税务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分解表》,确保金塔县税务局“三项制度”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以来,金塔县税务局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试行)》《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试行)》规定的公示内容、方式和程序,依法及时主动向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执法主体及主要职责、执法人员清单、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等16项行政执法信息由相关责任部门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平台采集录入、审核发布公示;税务行政一般程序处罚结果、委托代征信息等12项行政执法信息由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提取推送,相关部门审核后公示。金塔县税务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相关部门对采集的相关信息认真审核,保证信息质量;对执法结果信息按照“事前审查”“一事一审”等原则,审核部门认真做好执法信息公示前的审查。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能够客观真实地记录执法场景,使税收执法更规范,更透明,更公平。对纳税人来说,全过程记录让执法行为更规范,让执法过程更公开透明。特别是遇到执法争议时,能够调取客观证据,分清责任,充分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使纳税人更加主动地履行法律责任。(刘艳 赵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