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1-28 14:40:1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圆满完成2022年陇南电网迎峰度冬联合反事故演练

2022-11-28 14:40:1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
字体:
分享到:

    11月25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圆满完成2022年陇南电网迎峰度冬联合反事故演练。此次演练旨在全面落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迎峰度冬暨今冬明春保供电工作部署,保障陇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陇南全社会今冬明春期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受疫情影响,本次演练以无脚本、线上演练的形式开展,重点围绕陇南电网电网冬季安全运行的主要风险点,重点聚焦电网生命线、重要输电线路故障来开展。

    演练以冬季陇南地区可能出现的拉尼娜极端天气为背景,结合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下电网安全稳定性受到影响,设定演练题目为330千伏成天线故障跳闸,负荷控制过程中110千伏成康线故障跳闸,110千伏康县变备投不成功,康县变110千伏I段母线及1号主变所带负荷失压,共计损失负荷约150兆瓦,占全网总负荷19%,存在五级电网风险。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编制应急演练方案,组织电力调度中心地区调度班、运维监控班、康县公司等相关人员,进行地、县两级联合反事故演练,正确恢复成县、康县电网供电,快速恢复、成县、康县地区负荷,准确控制文县地区水电出力以及控制成县地区大用户负荷等,考察调度人员对此次陇南电网运行方式的熟悉程度以及地县两级调度人员在事故发生时及时准确地统计、汇报网内事故情况,及正确处理故障的能力。

    演练期间,演练调度员沉着冷静分析事故原因,面对设定如此复杂的大面积停电事故有条不紊,对开关变位、保护动作信息进行认真分析,迅速精确地找到并隔离故障点,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重要用户供电,同时按要求及时汇报有关领导和部门,整个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精神饱满、思路清晰,汇报及时准确,事故处理流畅,两级调度配合密切,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圆满完成了本次演练任务,展现了地、县两级调度人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

    演练结束后,参演调度员容小青说道:“330千伏成县变是陇南电网重要联络站,承担着陇南南部水电输送的重要作用,是成县地区的重要电源点,因此,及时正确处理事故,恢复重要用户供电是重中之重,是调度运行人员所肩负重要职责”。

    下一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对此次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认真总结,并结合陇南电网的薄弱点,进一步完善典型事故预案。定期组织反事故演练,坚持“每周一练”,提高调度专业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发现问题,力求实现地、县两级调度人员业务能力综合提升,进一步提升调度员应对电网突发故障时应急处置与协调配合能力,为“迎峰度冬”陇南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证。(赵建芳)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