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2 17:59:35 来源: 兰大二院

兰大二院用心用情守护患儿生命健康

2022-12-02 17:59:35     来源: 兰大二院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兰大二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在科主任王海东的带领下,一周内顺利完成三例可弯曲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其中最小的患儿仅1岁零5天。

    11月7日 ,一岁的小文文(化名)在家中食用花生米的时发生呛咳,立即就诊于当地医院急诊紧急行气管异物取出术,取出过程中,因患儿血氧饱和度下降,紧急行气管插管并收住当地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次日,复查CT示左肺片状实变,插管内可见血性分泌物。当地医院紧急联系医务科并在其多方协调沟通与协助下,患儿乘急诊120顺利转至兰大二院,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收住PICU。

    入院时,患儿意识不清,双侧瞳孔对光反射迟钝,皮肤发花,血压60/25mmHg,心率达200次/分,经皮血氧饱和度只有60%,立即实施抢救措施,同时给予抗感染,镇静镇痛,俯卧位通气等治疗措施。

    11月16日,患儿胸片示肺部明显好转,顺利撤离呼吸机。随后,儿童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为患儿实行气管内异物取出术,术中患儿双肺均可见周围大量粘痰,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异物钳于左肺下叶基底支取出约0.3*0.2cm花生碎片,于右肺下叶外侧基底段取出约0.8*0.4cm花生碎屑,至此,双肺异物在医生们娴熟的技术下与护理人员的密切配合中全部顺利取出!

    12月20日,儿童重症医学科为另一名1岁3个月的患儿顺利取出约4mm×4mm大小异物,11月24日再次顺利为一名八岁患儿取出约3.2cm*1.5cm大小大板瓜子一粒。

    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是将细长柔软的支气管镜经口或鼻置入被检查者的下呼吸道,即经过声门进入气管和支气管以及更远端,并通过显示屏成像或者医生直接通过目镜观察。兰大二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支气管镜技术于2009年开始发展至今,技术已相对成熟,可对出生一天的新生儿实施床旁检查,可为气管插管患儿实行床旁肺部灌洗,异物取出及肺内探查等操作,为提高危重患儿救治成功率,挽救患儿生命有重要意义,如今儿童重症医学科行支气管镜检查及操作技术可达200人次/年。

    【科普常识】

    三岁以内儿童咽喉发育不完全,吃饭和咀嚼时会咽功能差,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特别是孩子嘴里有东西时,不要让他们随便跑动、哭闹、嬉笑。建议孩子3岁之前,不要吃硬壳类的食物,比如瓜子、花生、核桃等,做到“食不言寝不语”,或可以给孩子们吃核桃粉、花生糊等易于吞咽的食物。 (原敏)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