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2 16:49:4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严把入网物资质量关 当好电网建设“质检员”

2022-12-02 16:49:4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字体:
分享到: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物资事业部为深入落实“物资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全景质控业务链智慧运营水平,多措并举加强物资质量管控,切实提高公司入网产品质量,全力保障入网物资质量。

    强化物资抽检过程管理。一是为确保入网物资高质量运行,深化应用现代智慧供应链平台,结合现场实际到货情况,严格执行国网公司物资质量抽检“四个百分百”、“应检尽检”工作要求,提高设备材料类物资合格率。同步应用ECP、E链国网等平台,对抽样、送样信息维护,确保抽检计划严肃、规范、完整地执行。二是开展配网物资质量提升活动,对高效节能变压器按C类试验进行逐台检测,2022年共计完成了396台变压器检测工作,持续开展成盘线缆“预筛选”工作,共计完成1849盘线缆检测工作,严把配网物资入网质量关。三是细化质量问题闭环处理流程,通过现场约谈及“线上会议+录音、录像+格式化约谈”两种形式,形成完整的约谈过程证据链,紧盯换货处理环节,吸取以往换货环节教训,严格执行整体换货原则,督促一线人员严肃履行换货责任,避免换货争议。

    持续推进信息化平台应用。一是依托电工装备平台(EIP)平台开展“云建造”,将质量关口前移至生产制造环节,主要从线圈、开关、铁塔、线缆、配电变压器等九类物资着手,通过对供应商生产、检测、试验全全程数据采集,针对原材料检验、生产制造、出厂试验三个环节对订单进行质量评价,并进行监控预警,打破了以往驻厂监造传统模式的局限性,提升了电网设备质量。二是利用电力物流服务平台(ELP),督促项目单位使用ELP平台运输监控功能对检测样品运输过程实施全天候监控,避免样品在送检过程中被调换,实时跟踪运输轨迹、设备状态、预警信息及车辆速度等安全指数,实现物资运输全流程线上可视化监控,以数字化物流管控新模式,为电网物资抽检运输工作保驾护航。三是利用AR抽检技术提升封样环节合规准确性。实现AR远程抽检,技术专家和监察人员以“第一视角”监控仓库取样、封样过程,有效防范了特殊型号设备误封样问题,实现数智化随机抽样,杜绝人为干预,防范廉洁风险。

    灵活多样开展物资抽检工作。2022年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根据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在交通管制期间,及早梳理抽检计划,强化业务协同贯穿,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因素,发挥市县两级质量抽检柔性团队优势,通过集中腾讯会议及视频指导等形式,有序组织开展质量抽检业务培训指导,灵活运用远程视频联动及全程录屏方式,强化现场抽检工作全过程监督,及时高效开展现场取样、封样工作。同时灵活联系检测机构,及时了解检测机构业务开展情况,明确复工复产情况,调整检测机构,进行抽检物资送检工作。(李瑜)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