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5 20:07:38 来源: 金塔县税务局

深挖税收大数据 精诚共治巩固深化

2022-12-05 20:07:38     来源: 金塔县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金塔县税务局突出以数治税推“共治”,组成税收分析团队,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开展经济分析,并深化数据应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步入快车道。

    税收分析为旅游产业助力

    “税务干部来我们民宿调研,还带来了最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这真是太好了!”日前,位于金塔县胡杨林景区柒坊别院民宿酒店老板谢锐开心地说。

    在沙漠胡杨林的核心景区金波湖,趁着周末,前来游玩的旅客们迫不及待地体验各种冰上娱乐项目,同时也带火了当地的民宿经营。

    “现在,税收政策好,税务干部服务贴心,公司能享受的优惠多,我们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民宿的硬件升级中,今年已完成了十几间客房的装修改造。”谢锐说。

    目前,金塔县胡杨林景区共有精品民宿30余户。县局税收分析团队深入分析景区民宿业发展现状、税惠政策享受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将税收优惠政策打包,及时送达民宿经营户。

    县局税收分析团队通过对民宿行业的分析,找出行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出谋划策。他们引导民宿经营户将本地的土特产售卖与经营相结合,不仅为民宿经营提供了新的增长点,还提升了本地特色农业产品的销售份额,大大提振了经营户信心。

    “项目管家”为科创城发展增色

    “税务‘项目管家’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因为他们的提醒,我们才及时享受到应享的税惠,为科创城的项目建设盘活了资金。”金塔金瑞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殷自义说道。

    金塔县税务局在数据分析工作中,与重点税源企业建立“点对点”的互动工作机制,六家集团公司生活基础建设项目都属于其中的重点项目。县局将业务骨干和企业定向挂钩,建立税源信息动态监控联系机制。及时掌握税源变化情况,为重点企业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推行特事快办和容缺办理等个性化服务。

    据金塔县税务局主管重点项目建设的分局负责人介绍,该局为科创城入驻企业纾困解难,打通办税堵点、痛点、难点,助力金瑞科创城快速发展。县局数据分析团队积极开展调研分析,积极撰写专题分析报告,分析科创城税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分局长在线的“引进企业定向服务群”和业务骨干在线的“金塔税企之家”微信工作群,及时开展问需服务。

    协同共治为地方经济加速

    今年以来,金塔县税务局聚焦财源建设,利用税收数据分析,主动与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协作,压缩办理时间,优化办税程序,第三方涉税信息数据利用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大。

    县局税收分析团队联合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了解调研各乡镇经济发展基本情况、财源建设开展情况和面临的涉税难题,建立工作台帐,对新办企业核查协税护税和发票风险防控等48项内容开展协同共治。

    同时,该局与各乡镇政府建立沟通机制,实时沟通日常管理中的风险点和涉税问题。

    金塔县税务局将继续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深入分析不同项目、产业和行业的税收贡献度,在财源建设方面创新举措,强化协同共治,培植和壮大地方税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刘艳 朱玉欣)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