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6 16:58:57 来源: 甘肃税务

厚筑“四基”铺路“四精” 推动嘉峪关税收征管改革走深走实

2022-12-06 16:58:57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嘉峪关市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把夯“四基”、强“四精”作为切入点,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落到基层 细化“施工图”

    2022年是税收改革攻坚之年,又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任务交叉密集。该局将落实改革任务与重点工作贯通起来,锚定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任务,精细布局,建立征管部门专攻,税政部门专线,法制、服务、风险等部门专责机制,拉出承接省局任务62项“大清单”,制定展示条线特色的16项“小台账”,打造改革落地的嘉峪关路径。

    省局的好办法就是基层好做法。“导图是‘夯四基’的工具包,也是基层干部精确执法的参照集。”省局创编《税费要素“四精”导图》后,该局迅速编印成人手必备的实体手册,为基层干部“按图索骥”落实税费政策提供帮手。

    沿着方案指引,《意见》落实办发挥“穿针引线”作用,统住统好基本任务,制发《意见》落实专项巡视任务单,抓在经常,组织征文、推进会和培训凝聚共识。建立“下反馈—上反应”征管业务快速反应机制,按季组织征管业务小型研讨会,集中处理改革落实中的问题8个、各条线反馈的问题72项。

    把准基点 加固“承重桩”

    该局把解决易发多发、屡查屡错、遗留积压的风险事项作为补强的基点。以办税服务厅执法服务易发风险点为切入口,积极创推“三张负面清单”“一张风控导图”“两级业务联审”的“312”风险防控体系,以陇税雷锋服务、陇税先锋团队、陇税清风氛围,促使执法更精确、服务更精细。

    梳理《常见风险防范工作指引》,编制《留抵退税缴回稽查处理规范指引》,确保日常管理服务有章可循。

    “5C+5R”征管质量评价体系是从“税务人+纳税人”双视角评价征管质量的双模型监控体系,是总局贯彻精准监管要求,推进税收征管方式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征管质量水平的重要举措。嘉峪关市税务局务实推进“5C+5R”指标监管落地,对7个税务所征管质量评级画像,先后推送8批次15项整改任务,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推进征管质量整体提升。

    针对欠税风险,在防止大规模集中清欠前提下,采取“灵活处理压缩陈欠、内外结合严防新欠”的思路,陈欠分段分项清理,新欠盯大户按月督查,同时兼顾法理情,从为企业考虑的角度,讲清楚欠税形成滞纳金负担率及对企业纳税信用影响,让企业算清楚拖欠经济账,联合施策下累计压缩欠税4600万元。

    夯实基础 塑造“精格局”

    嘉峪关市税务局从执法规范、服务便捷、监管精准入手,推进税费征管体系向更高形态迈进。

    今年以来,市局稽查部门借助电子底账、天眼查等对40多起案件线上取证, 开展说理式执法,先后辅导纠错纳税人10户次。有精度不失温度的稽查推动了经验执法向精确执法迈步。

    竭力打造“嘉速度”服务品牌,涉税业务电子渠道办理率超98%,进厅办税时长缩减50%,将“税费问题清单”变为税务干部“履职清单”和市场主体“满意清单”。上述做法得到了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的点名表扬。

    借鉴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四种模式匹配风险策略,实行“信用标签+提示提醒+自查自纠+递进执法”执法新方式,以提示提醒化解低风险为常态,以纳税评估排除申报不真实等中风险为大多数,以稽查查处偷逃骗税高风险为少数,以移交经侦部门处理为极少数,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截至11月底已完成风险应对181户,入库税款5800万元,其中90%以上企业能够在提示提醒环节完成风险排除。

    理顺基本 探路“新打法”

    在不改变机构设置前提下,以流程优化、业务重塑、协同共治等打法促进征管向集约化、开放化迈进。

    打法一:“事后返工”向“事前提醒”转变。找税源、盯税源、管税源是征管重要职责。市局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将870户未办税户纳入税务管理,借助市场监管窗口对新办市场主体发放《纳税服务告知书》,前置服务引导各类主体为后续经营认准门。

    打法二:“固定管户”向“分类管事”转变。根据征管力量配备,将金融行业、教育行业、涉税中介等行业集中管辖、专门管理,税费服务专业职能一体整合正在悄然推进。

    打法三:“单兵作战”向“内外协同”转变。依托政府条线力量破解征管壁垒,“税务+司法”解题拍卖、破产、民间借贷纠纷涉税问题;“税务+财政+银行”落实税惠政策,助力“税银互动”;“税务+公安”形成打虚打骗协同战;“税务+住建”实现“交房即发证”;“税务+科技”护航“专精特新”企业乘风破浪;为嘉峪关钢铁、电解铝及核技术应用、文旅融合创新等产业集群提供“陇税雷锋”服务,税收与各方面纵深交互、精诚共治更加深入。

    下一步,嘉峪关市税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与税收现代化紧密结合,发挥“改革+”驱动力,持续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以实干实绩彰显担当,巩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彭涌)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