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6 17:04:20 来源: 甘肃税务

以信换贷,“ 银税互动”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2-12-06 17:04:20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定西市税务局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站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银税互动”等便民惠企服务措施,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推送给银行,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模型,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银税互动”旨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定西税务部门根据“银税互动”短频快准,即贷款期限短、随借随还、办理便捷、推送信息权威准确的特点,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难题,通过持续优化银税合作机制,拓展“云税贷”“税贷通”“税易贷”等线上银税互动普惠范围,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纳税数据与金融服务相结合,使“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切实为市场主体“输血补血”。

    大数据画像助力“银税互动”惠企助企

    通渭县晓信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大豆、马铃薯及其初级加工品的生产批发零售。随着马铃薯丰收,公司新签订大量马铃薯淀粉订单,需增购加工机器,短期内需要大量资金,但苦于无资产抵押,无法申请贷款。

    “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联络甘肃银行帮我们申请了30万元纯信用贷款,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通渭县晓信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晓刚说,“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办理,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帮我们办好贷款手续,贷款没几天就进了公司账户。”

    税务干部向通渭县晓信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人员宣传“以信换贷”办理流程

    为保障银税互动行动高效、有序、精准进行,定西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后台提供的信息,实时“定位”符合“银税互动”贷款条件的企业,并主动致电纳税人,了解企业资金运转情况,并为有需要的纳税人送上“以信换贷”宣传手册。同时,派出业务骨干上门详细宣传如何查询纳税信用等级、申请流程、可申请金额,为广大守信纳税企业获取银行贷款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用等级赋能让无形信用变真金白银

    “以前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经常面临‘不敢贷、不能贷’的问题。”主营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租赁的甘肃圣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伟东说。

    受疫情影响,订单波动、材料涨价等现实问题给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加大,苏伟东一筹莫展。关键时刻,税务干部来电提示:“你们的纳税信用等级是A级,可以试试申请信用贷款。” “经过税务工作人员线上指导,我们尝试递交了申请资料,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很快一次性审批到账91.8万元贷款,而且是纯信用、无抵押贷款。线上申请操作很方便,‘银税互动’‘一站式’办理审得快放得也快。感觉这个举措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苏伟东赞叹。

    定西税务部门将企业纳税信用与信贷融资挂钩,与金融机构联合打造“银税通”“税e通”“陇药通”等产品,搭建银、税、企对接平台,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B级扩展至M级,切实把“银税互动”作为诚信纳税的重要激励措施,把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信贷信用,让诚信经营的纳税人得到“真金白银”的融资扶持,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定西税务部门协同人行、金融监管局及多家银行,多次召开 “银税互动”宣传会、协作会,多次召开银税企三方座谈会,多次推介产品,广泛宣传依法诚信纳税和“银税互动”共同成长先进典型事例,形成银税企三方共赢格局。2022年截至10月底,全市税务系统通过“银税互动”,累计为1849户企业发放贷款50.50亿元。其中,为 965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6.33亿元。(张勇胜 董亮 杜倩)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