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7 17:02:10 来源: 甘肃税务

多“点”发力 优化金昌税收营商环境

2022-12-07 17:02:10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金昌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好“减免缓退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创新举措,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与管理效能。

    聚焦提振经济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热点”

    税费优惠政策一直是纳税人关注的“热点”。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金昌市税务局落实税务总局减税降费“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和省局退缓税工作法,在深入全面开展政策宣传的基础上,采取专班运作、部门协作,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例会、政策效应分析等措施,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陇税雷锋”等,全力以赴、积极稳妥抓好各项税费政策落实。

    “目前,我们新的生产线将全面开启。感谢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感谢税务部门送政策上门的优质服务,这笔47万多元的留抵退税款将大大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帮我们盘活了现金流,最终助力我们扩大投资和研发创新,推动技术升级。”金昌中圣基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安鹏九介绍说。

    截至11月底,全市税务系统累计为1000余户次企业落实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集成优化服务

    彰显便民办税“亮点”

    “每天进入‘陇税雷锋’帮办群,都能看见最新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南,有啥不明白的还能随时咨询管理员,真是太方便了!”永昌县沃达农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柴培峰称赞道。

    今年以来,金昌市税务局依托“陇税雷锋”帮办机制,量身定制“陇税雷锋”服务,公开税源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方便纳税人随时联系。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类型、行业等情况,针对性地推送相应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足不出户懂政策、用政策、享税收红利,同时应用可视化功能,推行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实现“办问协同”,确保广大政策受益主体“零时差”知晓政策,“无间隙”享受红利,打造便民办税“亮点”。

    强化部门联动

    解决环保税征收“难点”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辅导税收政策,结合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的扬尘综合治理、防尘措施等相关信息,为我们开展项目管家服务,2021年我们申报缴纳了2500多元环保税,2022年只缴纳了530多元,环保税降低了79.13%,企业生产成本节省了,最重要的是我们也为环境保护添了一份力!”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希云欣慰地说。

    外来施工企业流动性强,扬尘环保税税源掌握难度较大,金昌市税务局对标精诚共治,加强与环保、住建、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登记—核查—申报—核销”的管理流程,有力落实“税务征收、环保协同、部门配合、信息共享”的环保税征管协作机制,及时获取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工程规模等关键信息,结合住建部门的施工场地防尘措施管理、生态环境部门的扬尘综合治理和环评验收等相关信息,完善项目管家台账,及时跟进开展“点对点”专项辅导,同时也倒逼施工企业不断强化减排降尘措施,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的正向激励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下一步,金昌市税务局将继续在信息共享、渠道拓展、流程简化等方面做足工作,持续构建便民高效的税费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甘当陇税雷锋,将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张芳)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