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09 16:27:27 来源: 甘肃税务

减证便民再发力 “天税快办”真省时

2022-12-09 16:27:27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天水市税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化减证便民系列举措,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近日,在河南工作的巩春现女士给家住天水的父母买了一套住房,去秦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登记时,才发现户口本还在河南家中。巩女士正发愁呢,秦州区税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税务窗口人员及时告知她,只需要书面承诺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就可办理相关业务。巩女士听后,欣然签下《告知承诺书》《真实申报纳税法律风险提示单》,顺利办结了契税业务。“真是怕再来回跑一趟,急得我一头汗。用‘告知承诺’代替‘证明材料’,让我们用诚信换来少跑路,这个制度太接地气,太贴心了!”

    秦州区税务局“陇税雷锋”帮纳税人办理业务

    以“告知承诺”代替“证明材料”,是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行动决策部署、推进便民利民的有力举措,从源头上减少了纳税人证明材料报送,缩短了开具证明事项环节,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自“告知承诺制”实施以来,天水市税务局紧盯房产交易、“走出去”企业服务、股权变更等纳税人涉税事项办理中有关的痛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大力推行,全市171名纳税服务一线税务干部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明确告知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需要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结婚证等证明材料,均可由纳税人自主选择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数据显示,自2021年7月开始推行“告知承诺制”工作以来,天水市税务局累计受理纳税人签订的《告知承诺书》11268份,通过税务专邮配送发票890114份,办理“容缺受理”业务1267笔。每一个数字背后,反映出办税负担的减轻,折射出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

    “现在一窗通办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一趟就能把企业登记的所有流程一次性跑完,再也不用来来回回走好几个单位、跑好几个窗口了!”麦积区润美德销售超市的办税员陈欣在“通办专区”企业开办窗口办理完工商信息登记后,便在相邻的税务窗口一次性办结了登记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存款账户报告、发票票种核定、税务UKEY发放等税务初始化事项。原来,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压缩办税时间,天水市9个政务服务中心或不动产交易中心均设立了“一窗通办”专区,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只跑一次、只到一窗、只持一单”即可完成房产交易、缴税、登记全套手续。

    麦积区税务局办税厅人员辅导纳税人掌上办税

    为加大“减证便民”力度,天水市税务局今年推出“天税快办”服务品牌,根据纳税人高频办税事项,梳理制作20项《“一分钟办理”事项清单》、46项《“简事快办”服务清单》、7项《限时办结清单》共73项涉税费事项业务,通过清单办税,实现简单事项1分钟办、容易事项1小时办、复杂事项1日办、特定事项快速办。目前,全市160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233个办税缴费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理,353项业务“掌上办”,503项业务“网上办”,187项业务“全程网上办”,117项办税事项挂接甘肃省政务服务平台;依申请和公共服务(除主动服务事项数)网办率和全程网办率两项指标均达100%,申请资料压减20%,承诺办结时限比例压缩34.78%,即办比率提升61.54%,办税缴费流畅便捷。

    据天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斌介绍:“以往办理房产交易类业务,纳税人需要往返跑多次,才能享受到相应税费优惠政策,但现在通过承诺制就可立即办理享受,特别是创推‘天税快办’服务品牌后,加快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路,为纳税人节省了大量时间。”(樊尚武 马维植)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