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13 17:28:11 来源: 甘肃税务

税惠护航“专精特新”企业乘风破浪

2022-12-13 17:28:11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嘉峪关市税务局通过释放税费红利,实施“一户一策”精细服务等举措,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稳步前行。

    服务先行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嘉峪关大友嘉能精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炭黑的生产、批发零售以及炭黑尾气发电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国内原料优质、设备完善、工艺先进的优质炭黑生产基地之一,高端高附加值炭黑产品远销山东、新疆等地,是全国行业内骨干企业,被国家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按照嘉峪关市“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布局总体要求,公司计划新建具有领先水平的6万吨炭黑生产项目及配套9兆瓦尾气发电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嘉峪关市税务局得知企业项目计划后,立即制定专属服务方案,主动上门问需并开展优惠政策辅导,提供“项目管家”服务。

    大友嘉能公司工作人员向税务干部介绍利用尾气发电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税务部门提供精细化辅导,使公司又快又好地享受到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企业财务负责人王立杰感慨道,“从2012年初创到2020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我们长期深耕高品质炭黑的研发与生产,每一项技术突破,都伴随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2019年1月至2022年9月,公司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857.21万元,享受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753.84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省下来的钱,成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资金。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改造、工艺改进,不仅实现了技术上的新突破,也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为节约资源、抢占市场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友嘉能现已获得专利授权42项,其中2项国际先进,1项国内领先,2项国内先进,实现了部分高规格型号产品进口替代。

    “在国家政策红利的激励下,我们将在引进高端人才、加大产品研发、促进技术革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把‘专精特新’之路走稳走好。” 王立杰对公司未来发展满怀信心和憧憬。

    政策赋能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灵魂。近年来,减税降费支持科技创新的导向更加突出、力度持续加大。

    在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态牧场里,每头奶牛都披上了马甲——“二维码”,管理人员通过大数据,便可随时了解这头牛应该几点钟挤奶、几点钟消毒,并可以根据牛群不同生长生产阶段实行针对性饲养,并配备了科学、完整的自动化环境控制系统和自动化挤奶设备。

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态牧场

    “企业的创新与进步,离不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技术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资金占用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多亏有税费红利为我们研发撑腰鼓劲。”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罗素红在税务人员走访时高兴地说。

    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养殖、乳制品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2019年1月至2022年9月,祁牧乳业公司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23万元,享受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所得减免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3974万元,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07万元。

    从绿色生态牧场的培养,到科学严格的质量把控,再到新鲜乳品的课题攻关……祁牧乳业一直注重科技研发及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用高品质的奶源和推陈出新的产品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目前,产品品类已达30余款,产品销售覆盖14个省份40多个县市。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地,使企业研发创新的信心更足、动力更强、步伐更稳。

    “我们将乘着税惠政策的‘东风’,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罗素红信心十足地表示。

    税惠引领 驱动行业争先创优

    税收优惠带来的不仅仅是“真金白银”,更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底气。鼓励企业创新,呵护企业成长,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嘉峪关大友嘉镁钙业有限公司是从事活性石灰及轻烧白云石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被国家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现拥有省部级科技成果9项,专利26项,生产规模位居国内前10位。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企业的奋斗不息,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每次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优惠政策出台,税务网格员都会在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并对怎么申报享受进行详细辅导。我们有什么个性化的涉税需求,网格员都会通过微信、远程帮办、电话连线等方式,针对性地答疑解惑。这种‘见屏如面、在线充电’的服务模式,既让税惠红包精准落袋,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智慧税务’的速度和温度。”嘉峪关大友嘉镁钙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赵恒云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

    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大友嘉镁钙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33.8万元,在原政策基础上多享受加计扣除308.45万元。同时,还享受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126.8万元。

    “一笔笔减免的税款,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加油站’和‘助推器’,不仅为企业节省了资金,也给从事研发的人员鼓足了劲、加足了油!” 赵恒云说道。

    税务干部走访大友嘉镁钙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研发情况

    为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嘉峪关市税务局组建了陇税先锋服务团队,多次到“专精特新”企业走访,为企业讲解减税降费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研发情况,倾听企业诉求,提供“一户一策”精细化服务,一对一答疑解惑,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铿锵有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蒲亨莲)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