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13 17:19:58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甘肃税务入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和首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022-12-13 17:19:58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在2022年宪法宣传周期间,甘肃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发布“甘肃省首批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省税务局案例《全员帮办优普法 “陇税雷锋”助企行》入围。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命名公布第一批15个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天水市税务局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入围。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全民守法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和社会治理法治化,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甘肃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组织开展“甘肃省首批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以来,得到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积极组织、踊跃参与,广泛征集、精心提炼,14个市州、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共推荐报送44个创新案例,经初审入围、综合复审,确定《全员帮办优普法 “陇税雷锋”助企行》等10个案例为“甘肃省首批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

    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命名,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牵头组织,在各地各部门踊跃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经初审入围、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评选产生第一批15个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首批基地的命名,有助于更好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引领社会风尚,激发陇原大地向上向善、公正正义、法治平安的磅礴力量。

    今年以来,甘肃省税务局创推“陇税雷锋”全员普法帮办机制,打破传统普法方式,推行电子服务“暖心卡”,织就四位一体“普法网”,实现普法业务“一张屏”,让税务干部人人都是普法员、个个都是“陇税雷锋”,线上线下处处都是普法阵地,促推传统漫灌式普法向精准滴灌式普法转变。共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咨询6.3万次,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资料8.3万次,远程帮办业务10.6万笔,开展普法直播848场次,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促进了甘肃税务依法治税水平的全面提升。

    天水市税务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是全市首个红色税法宣传教育基地,基地以“法润古城·税惠天水”为主题,设有思想强引领、税史映初心、惠企促发展、奋进新征程、执法有温度、依法行职权、逐梦展风采、联建聚合力八大展示版块,以展板图解、实物档案、动漫视频等多元素布局,以声、光、电等互动式展示,全景式再现了党领导下的税收发展史、税收法治史和天水税务系统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多角度展示了新时代税收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

    据甘肃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大创新案例生动呈现全省各地各部门在法治宣传教育、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实践成果,全面反映“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的创新实践,深刻揭示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成功经验,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15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景式反映了甘肃省近年来法治宣传教育成果,涵盖了法治宣传教育、红色基因传承、法治文化建设、基层依法治理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为甘肃省依托社会资源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样板,在全省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上具有从零出发、填补空白的开创性意义。(李祥林 屠小东)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