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智慧文旅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市场复苏正迎面走来

2022-12-14 18:03:42 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12月9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以后,甘肃省文旅厅审时度势,印发了《关于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有关工作的通知》,向全社会公布了《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十个方面提出引领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一揽子具体措施。

    迈好第一步

    《方案》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

    省文旅厅以一系列务实举措,让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看到了省文旅厅助推市场复苏的决心。许多怀揣“网红梦”的基层导游和讲解员,主动适应“网红经济”发展趋势,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潮流,借力短视频平台,完善融媒体矩阵,深耕细作、长线积累,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一个又一个“网红经济”新亮点。深入开展网络宣传培训,加快培育全省文化旅游行业网红队伍,打好网络宣传“组合拳”,确保年内各市州和县区文化旅游部门、全省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机构新媒体账号注册率达到100%。合理运用网红力量助力文化旅游宣传,吸引网络达人加入宣传队伍,培育更多网红打卡地,让网红打卡地更红更靓。

    见到新气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甘肃智慧文旅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以“金牌导游、贴心管家、全能导购、文化导师”为特点的“一部手机游甘肃”走出了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康庄大道,必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产品提档迭代、管理质量优化、服务品质提升、品牌形象拓展,势必会在甘肃文旅市场复苏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方案》指出,省内国家5A、4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和二级博物馆要加强与OTA平台合作,确保线上票务预订渠道通畅。鼓励各级文化旅游机构建立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不断拓宽营销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一部手机游甘肃”实现了全省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智能导游导览、线路查询、语音讲解、VR全景、分时预约、旅游投诉等功能,使全省文旅行业进入信息化智慧化时代。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放眼全球,文化和旅游业无不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近日,携程集团主办的“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公布了万众瞩目的出行风向标——携程口碑榜,甘肃凭实力揽获“年度战略合作目的地”奖项。

    走好赶考路

    时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诸多假期随之而来,省内各大旅行社纷纷表示,对于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当前,各地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消极影响。云旅游、云展演、短视频、网络直播纷至沓来,甘肃正以文化视角审视旅游,以文化品位提升旅游,以文化传播带动旅游,通过有效运用5G、VR/AR、物联网、大数据、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让游客获取更便捷的信息、更广泛的分享、更高效的交互、更有质感的体验。

    势可蓄而不可滞,气可鼓而不可泄。2023年的大幕即将开启,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文旅铁军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演绎复工复产“协奏曲”,奏响文旅融合“交响乐”。铮铮誓言、满满干劲,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以“小目标”成就“大期许”,文化和旅游行业翘首以盼的复苏之风正迎面吹来。(《方案》解读之六 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高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