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16 15:55:53 来源: 甘肃税务

税收优惠再助力 企业创新添动力

2022-12-16 15:55:53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天水市税务局着眼“强科技”行动,立足实际、担当作为,“主动做”“靠前做”,深入企业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为创新主体减负增效,充盈资金流,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质服务精准直达 企业创新底气足

    天水市税务局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其他企业三类明细台账,逐户明确责任人,逐一进行优惠政策推送,确保政策内容“应知尽知”,进一步加强科技型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全覆盖”,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推动企业加大科研力度。天水天力特种管有限公司、武山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是2022年甘肃省第九批次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他们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阵地。

    天水市税务局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政策交流座谈会

    天水天力特种管有限公司负责人关尚虎表示:“近年来,天水市税务局联合科技局等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对我们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对研发费用的归集、会计核算要求、纳税申报、近三年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等进行了手把手指导,让我们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现在我们已经成为2022年甘肃省第九批次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前三季度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261.8万元,这对我们企业的研发创新给予极大鼓舞,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给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研发新政迅速落地 企业创新信心满

    为全面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落地工作,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针对辖区内“产业链链长”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并围绕“链长”企业,开展专项政策指引、专业团队辅导、专属定制服务的“三专”行动,持续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优惠政策落实机制,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甘肃睿阳科技有限公司是以软件研发、智慧物联网系统集成、智慧城市体系建设、科技与文化融合产业研究、电子商务服务等五大板块业务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信息化系统的“生产者”和“供应商”,专注于为客户提供软硬件产品定制研发。甘肃睿阳科技有限公司刘婷婷说:“今年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额12000多万元,前三个季度享受知识产权费、专家咨询费、技术服务费、样品测试费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9.80万元,按照四季度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新政策,公司第四季度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63.26万元,今后我们将把这笔资金全部用于技术研发上,将税收优惠政策利用好,企业将更加有信心保持良好发展。”

    多项政策联合发力 企业创新士气旺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发布后,企业不再是享受单一的税收优惠,而是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缓税政策持续发力、如约兑现,让更多企业不仅能够“活”下去,而且焕发勃勃生机。

    天水市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进行“手把手”涉税辅导

    天水市汇智信息测绘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测绘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为主的企业。公司具有甘肃省土地学会颁发的甘肃省农村集体土地调查测绘资质证书、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土地整理审核颁发的土地勘测资质,公司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8名,持续稳定研发测绘产品,参与多项省内测绘项目,多次获得甘肃省测绘科学技术奖。企业财务负责人杨永杰细数着他们的优惠账:“今年以来,我们延缓缴纳税款1.3万元,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10.7万元,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04万元,这一个个数字都代表国家给予企业发展最有力的支持。有国家政策做后盾,有税务部门保落实,我们发展的勇气更足了,我们也不会辜负各部门的期望,在研发创新上下功夫,深耕发展,做大做强,为甘肃省的测绘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雪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