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0 18:09:4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立体巡检+智能分析“护航电网迎峰度冬

2022-12-20 18:09:4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字体:
分享到:

    12月以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组织人员对330千伏晒杏一、二线,110千伏成东线、阶两线、阶丁线等重要输电线路展开无人机智能巡检、红外测温,同时运用在线监测装置、智能缺陷识别分析等手段切实对输电线路设备进行“把脉问诊”,为电网迎峰度冬保驾护航。

    当下,随着冬季供暖供热加剧,输电线路负荷进入上升期。为确保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要求各输电班组就所管辖区域内的线路开展精细化、精准化特巡,充分结合无人机智能巡检,重点对易覆冰区、隐患点、大跨越杆塔基础、重要交叉跨越特别是人口密集、跨越铁路、公路进行持续跟踪排查,对巡视中发现的缺陷和安全隐患做好详细记录,做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据了解,该公司近期完成了辖区内79条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复合绝缘子无人机红外普测工作,通过检测发现绝缘子温升值大且易发生异常部位可能为间隔棒、伞套处。此外,“观冰精灵”、通道可视化等在线监测装置与“人工+无人机”立体巡检的多维互补运检模式,让线路巡视更加精准清晰。输电运检中心监控值班员李超刚介绍到,“冬季输电线路的最大隐患点就是线路覆冰,在易覆冰区段安装的观冰精灵可以实时监测线路覆冰厚度,不仅有清晰的图像,还有精确到毫米的数据,在夜间也有可靠保障”。

    随着无人机和各类监测设备的应用,产生的照片、数据等明显增多,智能识别分析系统的应用大大减少了工作量。将无人机巡视照片创建任务上传至无人机巡检业务的模块缺陷识别系统中,缺陷库中包含所有常见缺陷类型,系统会自动进行算法识别,识别完成后只需工作人员查看识别结果并进行统计上报,大大减少一线班组工作量。M300无人机搭载的禅思L1镜头扫描点云数据,同时也建立了输电线路通道三维立体模型,可以直观分析树线距离,精确度可达厘米级,有效保障线路通道树线安全距离。

    下一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持续发挥无人机巡检优势,采取人机相结合、“立体巡检+智能分析”的方式,对重要线路、特殊区段进行不间断的维护和巡视,全力保障迎峰度冬期间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电。(赵耀杰)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