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1 18:24:25 来源: 甘肃税务

金昌:以“组团式”服务落实“组合式”税费政策

2022-12-21 18:24:25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税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纳税服务。今年以来,金昌市税务局利用条线优势,发挥团队作用,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组团式”服务落实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

税务干部进企业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

    用好税收大数据平台。依托省局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开发“六税两费”监控分析模块,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纳税人,做到培训辅导快捷、贯彻落实精准、执行效果到位。甘肃泓瑞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税务部门通过“六税两费”监控模块发现该企业未享受印花税等税费减免,立即安排税务干部上门与企业财务人员沟通,宣传讲解相关政策,协助企业申报减免税,使企业享受退税9386.75元。

    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市县局主要负责人通过走办税流程,体验退税过程,精准“把脉”退税难点。对“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金川集团公司税费室经理郭玮赞赏有加:“我们公司在金昌的分公司和子公司分别由金川区税务局和经开区税务局管辖。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与税务部门沟通,感到从税务局领导到分局税收管理员都对税收政策操作流程很熟悉,为我们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很大帮助。”

    落实“陇税雷锋”工作机制。及时推送税收政策和操作指引等内容,采取全员帮办和全天候服务模式,做到“节日不打烊,下班不断档”,确保税费政策直达快享。金川集团热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在煤炭价格的上涨下,该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金昌市税务局借助“陇税雷锋”帮办平台,积极向其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在线解答问题,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有关税费政策,协助企业享受留抵退税2715.13万元,有效纾解了企业的困难。

    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对符合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税务干部上门开展“一对一”辅导,确保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甘肃瓮福化工公司是金昌市的重点税源企业,也是减免税享受的大户。其主管税务分局曾多次到企业走访,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确保企业能够顺利享受税收优惠政策,2022年该企业享受留抵退税7111.45万元。

    持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利用“陇税雷锋”帮办平台、微信、电话等途径,向企业提供“远程帮办”服务,并有针对性地对纳税人开展电子税务局操作业务培训,辅导纳税人用好电子税务局各项功能。金昌振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常年在兰州办公,今年下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到金昌本地办税。为此,税收管理员通过电话、微信、“陇税雷锋”帮办平台等,在线为其辅导,解读税费优惠政策,引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为他们送上了“定心丸”。

    落实税企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专门负责重点企业的涉税事项,辅导企业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建立起多层次、立体化税企联络员体系,实现税企沟通无缝对接。八冶建设集团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雒小雷对此深有感触:“我们现在就是税务局的VIP,省局、市局、县区局都有我们专门的联络员,上至局领导,下至专管员,打个电话,许多事情就能办妥,沟通很方便。”

税务干部到甘肃瓮福化工公司宣讲税收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金昌市税务局已累计为1200多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为1.6万多户纳税人落实“六税两费”优惠政策,为80多户纳税人落实困难行业纾困发展优惠政策,为2万余户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为1400多户购车者减征车辆购置税,为500多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税费缓缴。通过“组团式”服务,企业实现了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免尽免,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刘钊三 蔡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