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12-22 18:43:47 来源: 国网甘肃电科院

国网甘肃电科院:技术把关混合气体应用 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2022-12-22 18:43:47     来源: 国网甘肃电科院
字体:
分享到:

    12月21日,国网甘肃电科院支撑甘肃电网首次开展的GIS设备SF6/N2混合气体扩大试点应用在陇南110千伏黄渚变电站顺利完工,标志着国网甘肃电力在设备侧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落地的路上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此次试点应用项目开展过程中,国网甘肃电科院克服疫情影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复工后第一时间紧急调配专业技术人员赶赴作业现场提供技术支撑,并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督导验收试验。在国网甘肃电科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和GIS设备厂家工程师克服严寒天气,共同完成混合气体的充装工作,将气室内原有的SF6气体替换为SF6/N2体积比为3:7的混合气体,减少SF6气体用量70%,充装后的验收试验结果全部合格。在保障设备可靠性运行的同时,大幅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

    SF6气体具有优异的绝缘和灭弧性能,为GIS设备、避雷器、超高压蓄电器等众多电气设备的绝缘安全提供保障。但是SF6气体存在一个弊端,它的温室效应是CO2的23900多倍,在空气中能稳定存在3200多年,是一种极强的温室气体。为此,国网公司一直致力于新型替代气体的研发和应用,以减少温室气体用量、全面加强温室气体的使用和监管,为电网企业切实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探寻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近年来,国网甘肃电科院大力响应国家减碳降排号召,切实践行生态环保社会责任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攻关减少SF6温室气体使用和排放相关技术的研究,深入探索GIS设备SF6/N2混合气体研发及扩大应用新途径,最终促成本次试点工程的顺利应用。

    下一步,国网甘肃电科院将针对试点变电站混合气体改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同多专业全力开展科技攻关,结合实际研究中发现的混合气体故障特性,持续加强设备安全运行维护,为甘肃省内进一步开展扩大混合气体GIS设备应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双碳”目标在甘肃落地贡献电网智慧。(赵睿)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