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03 19:29:28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月光下的“孤勇者”

2023-01-03 19:29:28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字体:
分享到:

    月光洒在地面,寒霜已经散落了一层,变电站内只能听见设备运行的嗡嗡声。2022年12月29日晚,顶着严寒天气,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运维值班长王庆带领值班员李伟才和马彤,前往110千伏广香变开展熄灯巡视工作。

    从成县变电站出发到前往110千伏广香变的路上,与夕阳相伴,路途虽有数不完的坑坑绕绕,工作人员依旧与欢笑为伴。雾色朦胧,但这样的“美景”却给车头探照灯像是带了眼罩,车速变缓,伴着探索的步伐开拓前进的道路。历经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左摇右晃的车程,工作人员终于到达现场。冬日的夜晚,两当气温比成县低了数度,打开车门顿感一阵寒风袭来,开展工作不多时,双手便已逐渐呈现出独属于冬天的一抹紫红色。

    “1号主变无异常声音,红外测温26摄氏度,各侧套管接头均无发热,线路连接点无放电……”运维值班员马彤用红外测温仪对主变完成测温后,向值班长王庆汇报到。变电站熄灯巡视是在夜间无照明情况下开展的变电站巡视作业,主要检验电气设备导流部分有无过热发红、电晕放电等现象,绝缘子表面有无闪络、放弧现象等。夜间噪音小、光线暗,能够清楚地听见主变、母线等设备异常放电声响,能看见白天不易发现的高压电缆头局部放电及脏污绝缘子污闪放电等缺陷。

    “熄灯巡视就是要检测夜晚环境下设备运行状况,对我们日常工作非常重要,大家打起精神,仔细检查,工作完就回家睡觉了。”值班长王庆说道。虽然月光很亮,但部分表计很难看清。值班长王庆用冻得通红的手打着探照灯,值班员李伟才对数值进行记录。“伟才好了吗,手要冻僵了。”王庆问道,“王哥,好了好了,110千伏各出线开关压力值正常。”值班员李伟才答道。两个多小时的风霜加成,巡视工作终于圆满完成。时值迎峰度冬关键时期,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变电设备的隐藏缺陷极易在高负荷运行下显现。通过定期开展熄灯巡视,将白天不易发现的缺陷早发现、早处理,为变电站设备的安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运维人员缓了缓冻僵的双脚,像是一位位“孤勇者”,在通明灯火的街道中伴月回程。下一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将积极部署安排各运维站全身心投入“元旦和春节保供电”工作当中,虽远必行,虽难必迎,每一位运维人员将继续站好全年的最后一班岗,全力做好今冬明春保供电工作。(李伟才 马彤)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