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06 18:31:19 来源: 甘肃税务

用“大讨论”为税收现代化“找路子、开方子、出点子”

2023-01-06 18:31:19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定西市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党委书记走在前、领导干部作表率、全体党员齐跟进”,带动引领全系统学思践悟、学用贯通、真抓实干,持续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走深走实。

    内外协同联动 以真学促“深化”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通渭县华能华家岭风力发电公司,一场“税企共学”活动如期举行,通渭县税务局青年党员正在开展“二十大金句我来读”活动,围绕二十大报告读金句、谈体会,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聚焦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定西税务将“大讨论”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税企共学”“支部共建”“互动答题”等活动,统筹线上线下,创推“六讲六学”(召开会议讲、示范引领学;支委委员讲、全员覆盖学;理论导师讲、青年干部学;专家现场讲、以点带面学;把握要义讲、破解难题学;宣讲报道讲、重点引导学),全方位深层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讨论”期间,全系统累计开展座谈研学31场次、导师领学22场次、专家讲学9场次,实现“党委、支部、党员”全覆盖,“市局、县局、分局”总贯通。

    为推动责任到底、任务落实、学习见效,定西税务还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税费服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将“大讨论”的范围拓展到企业、社区、乡村等服务阵地。在定西市安定区,税务部门组织宣讲团队深入辖区内企业,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向企业问需相结合,调研税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听心声、解难题,实现沟通联络到位、政策宣传到位、业务辅导到位。

    “技术创新和人才是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用较大篇幅谈科教兴国和人才支撑,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宣讲期间,甘肃文林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林振锋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生产经营的全环节、各要素结合起来,切实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企业发展和员工进步。”

    云端连线互动 以真悟促“消化”

    “非凡十年筑梦,接续奋斗扬帆。让我们胸中有信仰、脚下有方向、心里有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云演讲”比赛中,来自定西市税务系统的9名青年干部或激情飞扬、或娓娓道来,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动情讲述自己和身边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和感想,用情表达积极投身税收改革发展的决心和思考。

    围绕“大讨论”活动步骤和实践要求,定西税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方位开启“云端模式”,推出“云课堂”“云竞赛”“云演讲”,多角度、全景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大讨论”开展以来,先后制作“青年微课堂”专题短视频3期,累计点击量超1000人次,“线上知识竞赛”覆盖全市954名干部职工,有力推动了学思践悟、学用贯通。

    “特殊时期通过‘云端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学习模式,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学习形式更加多样、学习时间更加自由,使广大干部职工做到随时学、随地学、人人学。”定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东贵表示。

    同时,为进一步拓展“大讨论”实效,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和班子成员坚决贯彻“快学、快用、快干”要求,发挥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四学引领”作用,采用视频会议系统、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方式“云端连线”,带头为基层党建联系点和所在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开展新时代税收事业发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凝聚共识、固本培元。“通过线上聆听宣讲,为我们下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锻造可堪大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等工作明确了思路。”陇西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史健参加“云端”会议后说。

    加力跟进行动 以真用促“转化”

    立足“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时代命题,定西税务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转变观念方式、改进工作措施,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大讨论”激发出的学习热情,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在市局机关,党委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充分理清“税收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和现实路径,并通过“实地调研”和“线上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深入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进一步找明问题、找准方法、找对路子。先后征集意见建议29条、困难问题18条,征集理论研讨成果24篇次,形成“共享+共治”数字化治理等经验做法3条。特别是深化运用定西税务“五育工作法”(项目管理式“育苗”,过程管控式“育长”,督办跟进式“育责”,聚拢合作式“育力”,制度保障式“育效”),力促全系统政治站位再提升、工作举措再创新、担当意识再增强。

    在通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平稳,复工复产工作正在全面提速。通渭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着力强化税费服务保障,通过采取“实地调研+电话回访”方式,精准动态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对接企业涉税诉求,提供“线上解答”“电话办理”“容缺办理”“绿色通道”等“增值”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陇西,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县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年干部品行修养全过程,积极融入青年、关心青年、团结青年,着力打造“有知、有志、有为”的青年干部生力军。“作为年轻党员和青年税务干部,我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刻苦钻研税收业务,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人民群众期盼的新时代中国青年。”陇西县税务局青年干部郭佳媛表示。(范宇航)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