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09 18:08:24 来源: 甘肃税务

甘肃税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产业再添新绿

2023-01-09 18:08:24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担好保护黄河上游之责,做实上游文章,全面服务于流域治理、水土保持、防洪减灾、污染防治、节约用水等重点项目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十二条举措”目标与要求,立足税收职能,精准落实税惠政策,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全省生态环保产业健康蓬勃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税收助力开心农场建设

    打造生态富民新基地

    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鸟相伴随,黄河两岸瓜果飘香......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绿色画卷。在黄河上游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境内的黄河三峡两岸,当地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建立起了大量生态农业产业园,不断推进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措施落地。

    为全力支持农业生态农场建设,临夏州永靖县税务局成立涉农税收政策宣传小分队,定期入户宣传讲解税惠政策,向农户“点对点”“面对面”地讲解发票开具、政策享受、线上办税等涉税问题。大力宣传《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109项优惠政策并辅导农业企业对照享受,力求把农业优惠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

    永靖县税务干部向生态农场承包农户宣传讲解税惠政策

    永靖县富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收购、采摘、观光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农场。该合作社吸纳周边260余家农户并建立日光温室,每年按照市场供给需求和作物经济效益确定蜜桃、油桃、火龙果等水果销售。该农场运营推广线上“开心农场”活动以来,通过直播吸引网络用户“认领”各类果树,制作个人名牌,与认领户约定时间进行观光和采收,围绕黄河三湾夏秋两季旅游热潮努力打造“农场观光+作物销售”的新模式,开辟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崭新道路。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状况一度不容乐观。税务部门的多次上门走访,向我送上税惠政策‘大礼包’,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提高了我们生产发展的信心!”永靖县富景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高庆军说道。据测算,涉农产业的减免税政策已为企业节省了近15万元的真金白银。

    同样在黄河流经的白银市景泰县内,不仅有黄河石林地质公园,还有特色的盐碱地水产养殖。景泰县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葛文龙表示:“为加快推进土地盐碱化治理,保护黄河流域水质安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景泰县推行‘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方式,走出了一条新的特色养殖路。”

    “往年在鱼虾旺季,就有外地的企业过来下单子,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来的企业少了许多。”景泰县潭固杨虾业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平说。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白银市景泰县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优势,为当地水产养殖企业匹配销路,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匹配供需关系,帮助企业将盐碱虾销往兰州、青海、宁夏等地区,助力企业畅通周边地区的销路。同时还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配套服务企业,提升水产企业加工包装、物流仓储等网络销售配套服务,助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税收政策促进减排

    增添转型“绿”动力

    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就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升级传统能源消费方式服务中,武威市税务局为新能源发电企业全面落实落细增量留抵退税、风力生产的电力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三免三减半”等现有税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投产,为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注入税动力。

    图为中广核甘肃民勤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外景

    中广核甘肃民勤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轶表示:“公司2022年享受风力发电即征即退824.32万元,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1383.48万元,税惠资金大大缓解了企业压力。企业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生产力,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红利,激发了企业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作为天祝县纳税大户的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年环境保护税缴纳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天祝县税务局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小组对该企业进行精准详细的税收政策辅导,企业通过增加环保设备投入,加大技术改造,对原料、产品装卸堆存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并委托专业机构处置固体废物,实现了固体废物三年未产生环保税的目标。

    武威税务干部在窑街煤电天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政策辅导

    “污水处理系统,做到污水零外排,实现了污水排放零税收。在排放口安装了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量和浓度,使环保税逐年递减,这些都得益于税务人员宣传解读环保税法,让我们转变发展理念,加大环保投入,让企业走上绿色转型发展道路。”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科科长刘岭说。

    甘肃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副处长方晓芬表示,2022年,全省办理环保税减免1.57亿元,环保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机制的正向激励效应正在不断显现。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的协作,切实提高环境保护税征管质效。同时,继续做好纳税服务工作,落实环保税减免优惠,让企业“减”出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绿水青山”贡献税务力量。

    陇税雷锋精准辅导

    蓄积发展“绿”动能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走绿色崛起之路就要牢牢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

    铁冶炼是嘉峪关市支柱产业之一。全市年钢铁产能超过千万吨,每生产一吨钢铁约产生100公斤至150公斤不等的钢渣。大量钢渣很容易造成土地占用、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而看似是工业废料的钢渣在经过二次加工生产后就可变废为宝,成为制作硅肥、水泥不可或缺的材料。

    嘉峪关嘉能矿业公司每年可处理150万吨钢渣,是综合利用节能的重点企业。嘉峪关市税务局成立了陇税雷锋服务团队,梳理形成涉及11条具体政策的重点项目税费优惠政策参考清册,从废料的运输、破碎筛分、磨矿到分级、烘干再到二次销售全流程给予税惠政策支持。

    嘉峪关税务干部深入嘉能矿业节能项目开展宣传税收政策

    嘉能矿业公司负责人陈刚说,税务部门不仅辅导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更是送达了应享政策的“幸福菜单”和已享政策的“幸福账单”,让企业算清了政策“明白账”,算准了政策“红利账”。2022年153万元的退税已经全部投入了项目生产,促进钢渣的综合循环再利用。

    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临夏州积石山县,黄河流经41.5公里,是重要的黄河水源涵养区和生态保护区。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石山县税务局充分发挥“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作用,为环保项目建设和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环保企业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

    积石山县海默森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黄河上游流域的污水处理企业。成立至今,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优惠23万元。“税务干部上门为我们讲解污染防治、绿色节能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帮助我们申报享受,实实在在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该企业法人姚恒亮说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肃省税务部门将持续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经济中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让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全力服务好文化旅游、中医中药等十大生态产业,为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再添新绿。(张万刚 张峻祥)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