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09 19:12:15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在中国石油第二届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2023-01-09 19:12:15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从中国石油第二届创新大赛工程技术专业比赛传来喜讯,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井下作业大队国家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参赛项目《提高落井弯曲抽油杆打捞成功率》,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提高落井弯曲抽油杆打捞成功率》创新项目主要针对水平井、大斜度井在采油过程中,抽油杆与油管摩擦,导致油管杆落井弯曲打捞难度大的问题,团队通过应用IFR(最终理想解)、因果链分析、九屏幕法、物质-场、S-曲线、技术矛盾、物理矛盾等创新方法进行系统研究,形成了20个技术方案,多项技术革新,研发出专用打捞工具“双U形弯曲抽油杆打捞工具”,成功解决了集团级一线生产难题。截至目前,该工具共计打捞“发卡弯”抽油杆、“弯曲缠绕”抽油杆12次,成功率100%,挽回面临报废油井5口,创造直接效益691.3万元。此前,该项目还荣获2022年长庆油田一线生产创新竞赛一等奖、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甘肃省区域赛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中国石油第二届创新大赛分为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工程技术、油气销售、工程建设、装备制造6个专业比赛。大赛旨在凝聚人才优势,集中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生产技术技能难题攻关,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提高使用效能,促进一线生产提质增效。

    为做好集团公司一线生产创新大赛参赛工作,采油二厂年初共征集企业级以上难题21项,成立项目攻关团队10个。为进一步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和含金量,采油二厂党委组织部(人事部)举办了备战大赛赋能培训班,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和TRIZ创新方法专家,从创新方法理论、答辩技巧、PPT制作和礼仪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全面培训和提升,经过项目初评、层层选拔,最终该厂2个创新项目被油田公司选送集团决赛。

    工程技术专业决赛共有来自全集团66支团队的132人以线上形式参加,比赛分为成果展示、创新方法应用和理论考试3个环节。该厂参赛队员从问题背景、解题思路、方案评价、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应用等进行了全面展示,并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在激烈的比赛过程中,全体参赛队员团结协作、奋勇拼搏,以扎实的专业素质、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采二人拼搏奋进、敢于创新、勇于攀登的良好精神风貌。近年来,采二油厂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及其他创新方法在研发生产中的实际应用,将技能创新与解决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与人才强企工程紧密结合,加强技术技能创新型队伍建设。(张远东)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