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13 16:27:46 来源: 甘肃税务

“大学习”带来“大讨论” “大实践”引领“大提升”

2023-01-13 16:27:46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金昌市税务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为载体,通过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议”,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税务系统落地生根,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向前。

    思想领航

    一场“热气腾腾”的学习再动员

    “要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不断提升税收征管水平、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带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在党委书记讲党课的课堂上,金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晓春通过视频方式向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讲授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 争做新时代先锋》的党课。

    为了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金昌市税务系统结合省局要求制定了《全市税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清单》《金昌市税务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任务清单》,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工作内容和责任时限,制定了“领导领学一轮”“县区跟学一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一轮”“征求一批意见”“征集一批征文”“形成一批成果”等具体举措。各县(区)局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对照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同时制定了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切实将“大讨论”活动覆盖到一线“神经末梢”。

    全市税务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研讨,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巡察干部和先进模范代表分享学习感悟,组织开展专项答题和知识竞答,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学习、再思考、再领会,让全体干部职工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悟常进,凝聚起全市税务系统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力量。

    举旗定向

    一轮“思维火花”的讨论再迸发

    聚焦“大讨论”六大主题,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率先垂范,带头围绕六个方面讨论内容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党委委员分别赴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勉励广大税务干部在全面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各级党组织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主题党日、支部联学、拍摄短视频、征集文章、主题演讲等形式开展大讨论活动,掀起了阵阵研讨热潮。

    “作为基层税务机关,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于税务部门的相关要求,聚焦‘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税收现代化目标定位和实践路径,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向深、向实推进,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高明生在大讨论中说到。

    为了精准对接基层需求,市局广泛开展调研座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充分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全面征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集中智慧力量,找实推进税收现代化的短板不足。依托“陇税雷锋”平台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在线问卷调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精准对接税费需求,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和服务能力。

    实干为要

    一次“接续奋斗”的赶考再出发

    实干是最好的担当。金昌市税务系统在学习中明方向,在研讨中找坐标,努力寻找自身建设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契合点,聚焦“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用真抓实干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再作贡献。

    金川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在办税厅设立“首席审批官”,遴选政治过硬,税务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对纳税人首次领购发票等四项业务,由“首席审批官”“一支笔”审批,实现一次办理,“一站式”办结,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永昌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内外结合多角度开展跟踪分析,推进政策落实效应最优化,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有力支持和外部门的协调配合,邀请人大代表调研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走访政协委员,倾听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凝聚税收发展共识,对重点企业进行回访,反馈退税减税成效。永昌智能交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重秀感激地说:“疫情当下,在我们客运行业最吃力的困难关头,税务部门快速为我们办理了留抵退税249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让公司经营行稳致远有了更多底气。”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效能,扫描市场主体发展及经济运行情况,积极为符合条件企业送去惠企政策,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有效搭建了企业、税务部门与党委政府的沟通桥梁,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金昌市税务系统将持续做好“学与思”“悟与干”文章,将重点工作融入大讨论活动之中,推动活动成果在重点税收工作领域落地见效,积极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昌税务力量。(尚小薇)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