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13 16:28:28 来源: 甘肃税务

学思践悟 “大讨论”凝聚“三力”开启税收现代化新征程

2023-01-13 16:28:28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张掖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甘肃省税务局关于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安排部署和具体任务,以多形式、多层次的“学、思、践、悟”一体化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研学深思、交流研讨、献计献策,对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思路、举措和方法进行深入学习思考、全面研学探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凝聚起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向心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奋力谱写张掖税务发展新篇章。

    研学深思谋实招

    凝聚起服务大局的强大向心力

    张掖市税务局党委坚持“四学引领”,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交流会议,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税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围绕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的建设提问题、谈举措、出思路,不断提升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中进行谋划思考的意识和能力,认真撰写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局主要负责同志撰写大讨论活动研讨文章15篇,在研学思悟中汲取精神伟力,凝聚起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的强大向心力。

    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带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并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依托,开展市、县(区)税务局主题联学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邀请市委党校讲师,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对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交流、视频连线研讨、税企联建活动、税村联学活动等“线上+线下”方式深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迅速跟进理论学习、意见征询,通过系列学宣辅、思研悟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活动,持续合成学习成果、形成工作思路,累计收集干部队伍、税收执法、纳税服务、征管改革等方面经验做法13条、意见建议15条、困难问题10条。

    聚合众智求实效

    凝聚起创新实干的强大战斗力

    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创新实干、勇毅前行的强大“战斗力”,张掖市税务局党委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创新力、创造力,紧紧围绕大讨论活动,创新开展“学习分享沙龙”“演讲朗诵比赛”“知识问答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学习研讨活动。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积极参与各类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活动,并严格按照总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聚焦的“六个方面问题”作为研学方向,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学活动进行研学讨论。

    张掖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何凌在张掖市税务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中谈道:“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刻理解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重大意义和思想内涵,立足岗位职责,聚焦履职尽责,聚力攻坚克难,聚能提质增效,切实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行稳致远。”

    “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9个本质要求、5个重要特征,立足基层实际,不断探索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路径,聚焦‘四强’行动,发挥税收‘三性’作用,强‘四精’,夯‘四基’,全力服务甘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张掖市甘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海涛谈道。

    临泽县税务局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新入职干部刘焕熙表示:“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讨中,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启发,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立足岗位服务税收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这种宣讲方式接地气、有新意,我们老百姓听得进、弄得懂,也记得牢,真好!”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党支部书记李玉龙说。临泽县税务局“陇税雷锋”志愿服务青年宣讲团,走进厂房车间、走入百姓身边,用青年之声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落在群众心坎上”。

    线上、线下,农村、企业,工厂、车间,张掖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发挥想象力,将大讨论活动汇聚的精神力量学用贯通、积极践行到纳税服务一线工作中,凝聚起干事创业、创新实干的强大“战斗力”。

    惠企利民促发展

    凝聚起开启新程的强大执行力

    “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税收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标‘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坚持‘四学引领’,自觉将税收工作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税收职能发挥,切实把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税功能、税力量、税服务发挥好、释放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谋新局、展新貌,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贡献更大力量。”张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宏恩强调。

    2022年以来,张掖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全市“一屏四城五区”目标定位,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精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积极探索“先锋模范+专业人才+工作团队”的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税费服务体系,凝聚骨干合力,创建“许恒山创新工作室”“王林斌创新工作室”“田玲纳税服务工作室”等8个创新服务工作室。紧紧依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建立“陇税雷锋”群组51个,邀请16450名纳税人缴费人加入“陇税雷锋”远程帮办服务平台,通过远程帮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政策4125条次,开展咨询解答4367人次,帮办解决事项3929件。同时,创新开展“陇税雷锋”云课堂直播活动,累计组织“专家团队”云课堂直播41场,在线解答涉税问题207个,持续创优“快速响应、全员帮办,民有所呼、税必有应”的全员帮办服务品牌。

    “现在只要有我们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干部都会给我们推送‘政策大礼包’,确保我们应享尽享税惠政策,同时还有税务局纪检部门电话回访,了解我们政策享受的情况,确保我们‘应享快享’。我们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绵羊繁育技术推广站会计宋娟介绍道。

    张掖市税务局深入落实税务系统“1+7”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1+6”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两套制度体系,深化税务系统“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全市税务系统纪检部门强化政治担当,主动靠前全流程监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精准助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助企纾困解难,积极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实干谱新篇。张掖市税务局将以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全面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干担当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税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税务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培育新时代“陇税先锋”、争当新时代“陇税雷锋”、展现新时代“陇税清风”,奋力开启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刘学亮)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