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17 16:38:13 来源: 经济日报

甘肃提高要素聚集力和到位率——为企业提供全过程服务

2023-01-17 16:38:1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日前,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培育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赋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问诊、精准帮扶,让民营企业的活力充分迸发;加力落实金融惠企纾困、稳岗扩就业各项政策,支持市场主体能复尽复、应复尽复。同时,甘肃将加强能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供应,提高要素聚集力、供给力和要素可及率、到位率。

    在兰州新区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介绍“大礼包”业务内容。记者 陈发明摄

    据了解,2022年1月至11月10日,甘肃税务部门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60.2亿元。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262.6亿元,超上年全年退税规模7倍。

    无事不扰、有事上门

    “前一阵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新上的牧业小镇等项目因施工图审查缓慢,造成后续项目手续办理无法推进,扩容增量后的乳产品冷藏也成问题。”2022年12月28日,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志祥向上门问需的张掖市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诉说烦心事。

    近日,张掖市甘州区选派1000多名素质过硬、业务精通、情况熟悉的干部下沉一线,包抓全区1000多家企业和市场主体,开展千名干部包联千企“访诉求、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手续办理现在卡在哪个环节?冷藏需要多大容量?”葛永宏向马志祥详细了解情况。在听到回答后,他立即安排住建部门和企业主动上门对接,派专人到相关设计机构协调,加快审图进度,现场要求住建、消防等部门要加快工程消防、质检验收进度。同时,区上调配可利用的冷库资源帮助保障前进牧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甘肃省把2023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重点实行“包联”制度,将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真正同投资者和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兰州新区政务大厅的“企业开办”专区,每户新注册企业都能收到一个“大礼包”,里面包括营业执照、税务ukey、5套公章及电子印章等。“新注册企业刻制首套5枚印章1000多元的费用由新区财政承担,企业开办不仅享受‘一站式’服务,还实现了‘零费用’。”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曹卫东告诉记者,企业开办时间由之前的最少5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的30分钟。

    为优化营商环境,兰州新区实施注册登记便利化、企业开办“分钟制”、“证照分离”全覆盖及住所承诺制、容缺登记制、独任审核制、集群注册、工位注册等系列硬核改革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2022年末,兰州新区实有市场主体34150户,同比增长23.8%,其中,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5647户,创历史新高。

    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表示,要牢记服务企业是干部的天职、支持企业发展是党委政府的责任,实现领导干部包联工业企业全覆盖,坚持“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做到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

    扩大供给提升质效

    前不久,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提出通过实施金融供给扩大工程、产业金融发展工程、服务质效提升工程、融资渠道拓宽工程,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行业倾斜,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轻资产、无抵押物是许多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主要原因,兰州市榆中县福利包装厂在2022年就遇到了这个难题。“受疫情影响,市场低迷、运输不畅,我们的生产销售一度陷入困境。”兰州市榆中县福利包装厂唐进军说。就在这个时候,榆中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送来政策: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可以通过“银税互动”项目申请贷款。

    随后,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一对一指导榆中县福利包装厂的会计在电子税务局办理贷款申请,很快获得180万元贷款。甘肃省税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3.26万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725亿元。

    为增强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甘肃银保监局督促银行机构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价降”,助力稳定信贷基本盘。

    在产业融资服务方面,甘肃提出围绕打造3个产业集聚带、7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13个百亿元级园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重点支持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金耐克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在2022年新上了120万套高强度吊带柔性托盘项目,因资金有限,项目原计划2023年10月投产。

    “为了帮我们加快进度,兰州新区管委会专门给我们出具了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的推荐函,向担保机构推荐担保增信支持,企业获得了600万元的贷款。”兰州金耐克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克胜说。

    企业减负发展提速

    2022年,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收支持政策惠及企业,甘肃省税务局创新推出“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充分利用税费大数据区分企业行业、类型、规模,以“点菜、配菜”式服务,实现系统自动提醒、预填表单,最大限度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一键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目前,已有万名干部和专业人员加入“陇税雷锋”上千个服务群,为全省35.88万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精细服务。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我们收到了89.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还享受了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14.5万元。”天水市武山县益帆出租车有限公司汪嘉波说,“这些钱让企业和司机渡过了难关,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复工,对今后发展信心更足。”

    记者从甘肃省税务局了解到,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所带来的资金“活水”直达市场主体,企业发展负担减轻、速度提升。税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甘肃全省1500户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8.7%;全省21个国标行业门类全部享受到政策红利,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受益明显。

    为减轻商户的经营成本和压力,扶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成长,兰州新区相关国有企业积极落实对个体户和企业减免房租优惠政策。兰州新区城投集团置业公司副经理陈柯屹介绍,2022年已累计为859户商户减免租金约1250万元,3年共计减免超2600万元租金,预计后续将继续减免租金700余万元。

    今年1月3日,在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工作人员指导下,甘肃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出口印度尼西亚的一批炉用碳电极打印首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声明。凭借该声明,这批货物出口至印度尼西亚后,进口关税税率由5%降为零关税。

    “去年,我们公司在海关指导帮扶下成为经核准出口商。RCEP对印度尼西亚即将生效的消息传来后,海关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为我们量身定制享惠方案。”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业务经理王春焕说。

    2022年,兰州海关共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50余份,签证金额近1亿元,签证商品涵盖脱水蔬菜、蚕豆、苹果、铝板、石墨电极等甘肃特色产品。据统计,2022年1月至11月,甘肃省实现进出口总值542.3亿元,同比增长18.3%。(记者:陈发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