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02 11:39:33 来源: 甘肃日报

临夏州税务局: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发展

2023-02-02 11:39:33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发展

    ——临夏州税务局以高质量党建促进税收工作见闻

    近年来,临夏州税务局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临夏税收现代化。

    政治引领 擦亮税务机关政治底色

    临夏州税务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擦亮税务机关的政治底色。

    为了扎实推进临夏州税务系统政治机关建设工作,临夏州税务局制定12项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同时,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经常性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临夏州税务局紧密结合全系统实际,提出“抓班子、带队伍,抓州局、带基层,抓支部、带党员,抓中层、带干部”的“四抓四带”工作思路,树立“精致、精细、精品”的“三精”工作理念,倡导干好每一项工作,坚持机关党建和税收业务“两条腿”走路。

    强基固本 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

    夯实基层基础,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临夏州税务局着力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推动税务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定期谈心谈话、听取下级党委汇报、调研走访……临夏州税务局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让各级税务局党委、党委纪检组、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职能部门等各类责任主体干有目标、行有方向。

    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各支部党员活动室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学室,并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临夏税务党建文化阵地、党史学习教育长廊、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等学习载体,使其成为展示党建工作的窗口、党员的精神家园。同时,注重加强青年理论学习,通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和研讨交流会、开展“我为临夏税务高质量发展献一策”等活动,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临夏州税务局通过严管厚爱,激励党员干部做担当作为的“实干家”。在“家访讲廉”活动中,临夏州税务局班子成员与16名干部及家属开展“线上家访”,拉家常、问冷暖、话廉洁,开展“我的八小时以外”交流分享活动,传递出“严管就是厚爱”的干部管理理念。

    2022年,临夏州税务系统累计寄出廉洁家书261份,家属回信176份,家访讲廉36户次,召开家属议廉座谈会9次,覆盖人数520人次。

    双轮驱动 为税收事业做“加法”

    近年来,临夏州税务系统以党建引领促业务,开展“党委创品牌、支部创特色、党员创先锋”“三创”活动,创新打造党建品牌、支部特色,形成“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的生动局面,推动党建精准对接税收业务所需,实现党建与税收事业深度融合。

    临夏州税务局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党建品牌建设,精心打造“临税先锋 同心筑梦”党建品牌,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在履行税收工作职责、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和政县税务局打造“党建引领 阳光税务”党建品牌,以阳光执法、阳光行政、阳光服务为抓手,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税收体系。

    广河县税务局打造“齐家故里 兴税为民”党建品牌,引导全体干部上下齐心,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用心用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

    临夏州税务局成立4支党员先锋队、12个党员先锋岗、1个临时党支部,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实践活动,党员率先垂范,在退税减税、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临夏州税务局坚持开门搞党建,构建党建联合体,在单位之间,打破层级、地域、行业界限,深入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机关6个党支部与6家民营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1个党支部与1个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此外,积极开展与社区党支部“共驻共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