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02 17:01:19 来源: 金塔县税务局

“陇税雷锋”让税费服务都“乡”知

2023-02-02 17:01:19     来源: 金塔县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为加速推进金塔县经济建设发展,给城市转型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支撑,金塔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主动出击,借助春节返乡契机,深入社区、街道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切切实实让“陇税雷锋”税费服务都“乡”知。

    以“春雨润苗”之势为减税降费持续加力

    自2014年起,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22年9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该项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

    1月下旬,金塔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李亚楠趁着春节返乡之机去4S店看车,和酒泉大众汽车销售经理王先生聊天时,王先生问道:“今年买车有什么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吗?”李亚楠说道:“今年将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项政策,这体现了国家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度。在政策优惠的情况下,你们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应该会继续增长啊。”王经理听完表示 :“现在越发对公司发展信心满满了,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公司预计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产业链条更新迭代,并继续研发新款车型,实现高、中、低端全面覆盖。”

    2023年,金塔县税务局将以“春雨润苗”之势为减税降费持续加力,继续通过门户网站、电子税务局、“陇税雷锋”钉钉群、12366热线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辅导,让纳税人应知尽知、早知早享;不断升级信息系统、简化办税手续,实现自动判别条件、自动享受优惠,并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方便纳税人就近快捷办理车辆纳税,让纳税人精准快速享受政策红利。

    以“三台联动”之式为“陇税雷锋”持续赋能

    优化配置纳税服务资源,让“陇税雷锋”实现从“解答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金塔县税务局打造出“有问即办”的“三台联动”创新模式,即“前台”以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分局为基础,充分发挥窗口“即问即办”优势,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中台”以业务股室为中坚,解决前台“疑难杂症”,减少业务阻塞;“后台”以征管纳服为保障,快速响应意见建议,打通办税堵点。

    大年初三,鼎新税务分局王关乔在“陇税雷锋”钉钉群接收到一条信息,原来是航天镇心悦餐厅的办税员王女士想咨询一下发票怎么开具,王关乔对她的问题进行了仔细的解答。事后,王女士高兴地说道:“‘陇税雷锋’服务真是名副其实,我在分局钉钉群咨询发票开具的问题,本来想着春节期间咨询问题可能会石沉大海,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刚咨询完,税务局工作人员就立刻回复了我,并且十分的耐心。在他的帮助下,我的发票很快就开具好了,真的是帮我解了燃眉之急,‘陇税雷锋’服务真是温暖!”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金塔县税务局以“三台联动”之式为“陇税雷锋”持续赋能,着力推动纳税服务质效提档升级,积极推出系列创新、高效、优质的便民措施,有针对性地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纳税人满意度”之实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做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便民春风各项措施。自“陇税雷锋”推行以来,金塔县税务局建立分局 “陇税雷锋”帮办群5个,“全电发票”辅导群2个,办税服务厅帮办群1个,各联络员根据分局税源管户重点,分类筛选不同种类、不同行业税费政策、操作流程在相应钉钉群进行宣辅。

    春节期间,金塔县税务局坚持“线上服务不打烊”,通过“陇税雷锋”钉钉群发送省局制作的拜年视频,进一步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宣传“陇税雷锋”帮办服务。同时在春节返乡期间,及时回应纳税人在政策运用过程中遇到的疑难点,形成“有问即答,有问必答”的良好工作氛围,

    为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奠定坚实基础。(刘艳 李亚楠)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