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08 17:22:20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三位一体”实现安全智能管控

2023-02-08 17:22:20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字体:
分享到:

    2月8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生产一线,通过集成信息智能技术,920项非常规作业申请、JSA分析、作业许可等实现“一屏掌控”,有效提升现场风险管控、业务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这是该厂安全智能管控平台建设的新成果。

    “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是长庆油田公司‘安眼工程’具象化的成果,是QHSE管理体系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其本质是对QHSE风险实施监视与监控、监督与监理、应用与分析、管理与决策、共享与展示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质量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介绍。

    作为平台建设第一批试点单位,该厂积极响应、快速行动,按照“三个步骤”,采取“六项联动措施”,先后投入866万元配套系统硬件设备,圆满完成作业许可、生产现场HSE履职、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等4个履职应用模块的试点推广以及体系文件库、质量监督、危化品管理等11个业务管理模块的上线测试任务。

    四大功能、三个场景展示、四级功能界面实时收集着各领域生产数据,各级管理人员打开手机终端,便可在线监看生产作业情况,形成“视频监控+移动终端+后台管理”的“三位一体”监督新模式。

    按照QHSE体系要素全覆盖的原则,该厂通过整合已建、在建、拟建的QHSE相关业务系统,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四大功能,细化、延伸监管内容至33项专项业务模块。并根据“安全主业务、生产主监控、工程主监督、基层主应用”的思路,进行切块赋责,分线推进。

    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该厂抢占先机、巩固优势,坚持“以用促建、以建保用”的原则,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平台应用的各项任务,不断提升QHSE信息化监管效率和质量,创新管控方式,推进QHSE监管向数智化转型。

    为加快推广平台建设进度和质量,该厂把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整体运行纳入厂QHSE考核体系,实行月月通报考核,并开展全员针对性培训,确保员工熟练操作应用平台。

    如今,该厂在13个基层单位172座站点、1383座井场、818条管线应用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用户达到2000余人,期间共完成采油、采气6种不同类型生产场所357项标准模板清单的编制,替代纸质记录23份,形成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管理新方式。(张占聪)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