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08 17:13:48 来源: 甘肃税务

甘肃:税收大数据“牵线”助企“补链强链”

2023-02-08 17:13:48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是保持经济良性循环的基础。为加速复工复产,甘肃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筛选确定原材料短缺或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为企业在原材料购进和下游销售方面牵线搭桥,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沟通平台、“陇税雷锋”帮办平台,以及走访了解企业遇到的难题,主动送政策优服务,促推薄弱环节“补链”,优势领域“强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串珠成链”,为经济稳定恢复增强动能。

    数据赋能助企补强供应链

    天水长城电工起重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起重电气元器件、高低压成套设备及水利工程自控与信息化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甘肃省“双软企业”、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该企业在项目研发中对钢铁原材料有较大需求,但恰逢疫情肆虐,企业原材料采购面临困难。

天水税务干部到企业了解纳税人需求

    天水经开区税务局了解企业困难后,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进行查询,结合企业数量、质量和运输成本等方面的需求,筛选出合格的上游供货商,最终企业双方按照市场化原则签订有效购销合同,补充稳固了企业上游供应链,保障了企业的产品研发与销售,稳定了生产的“生命线”,更为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注入了“强心针”。

    “原材料供应跟上了,产能也提上来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天水长城电工起重电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伏阿峰表示,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公司迅速与钢材销售企业建立联系,签订了一批23.5万元的采购订单。目前,该企业现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率达到90%以上,2022年度完成产值高达4537万元。

    为助稳产业链供应链、稳住经济大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酒泉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牵线补链”助企活动,通过主动问需,掌握企业实际需求,主动牵线搭桥,积极纾困解难。线上依托“陇税雷锋”帮办群、税企交流群等“非接触式”渠道,“点对点”收集纳税人信息;线下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各业务部门骨干到多家企业开展“问需于企”调研活动,全面征集企业需求、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为需求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因“企”而异精准发力,推出“网格员”跟踪服务举措,打通帮扶企业复产复销的“最后一公里”。

    瓜州县税务局通过线下主动问需,了解到甘肃中科凯越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受疫情物流影响,主要原材料石英石严重短缺,该企业是一家以从事硅石、硅微粉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主的企业,其生产的电子级硅微粉被广泛用于航天涂料、电子、芯片等领域。酒泉税务及时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及税收大数据筛选,为该企业锁定了8户石英石供应企业,成功为企业获取原材料、有序生产“牵线搭桥”。“税务部门帮我们牵线联系这几户原材料企业,现在有了充足的货源,我们就可以‘甩开膀子干’了,税务部门持续释放了不少税费支持红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很有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鹏飞激动地说。

    税务“药方”助企开拓新市场

    武威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支持复工复产查询功能,分析筛选销售业绩明显下降的重点行业企业名单,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在原材料采购、零部件采购、产品销售以及产品需求信息获取等4个方面的难题,掌握困难企业购销产品名称、型号、数量等实际需求,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分析查询其潜在的供应商和采购商名称,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给困难企业,企业根据税务部门推送的信息联系洽谈并达成供需交易。2022年该局通过该方法帮助辖区3户企业与省内外企业达成交易,成交金额1068.94万元。

    武威昊晟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的企业,其销售的饲料豆粕除供应省市内企业外,还远销河南、广州、云南等地。谈起去年的经营状况,公司法定代表人鲁成会很有感叹:“受大环境影响,公司订单量急剧减少,生产经营一度陷入了困境。在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伸出了援手,为我们提供了上下游原辅材料需求的信息,我公司迅速与广州鹏翔饲料有限公司联系商洽,最终达成了豆粕销售交易,成交金额916.62万元。真心感谢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为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为帮助更多的企业打通产销链,天水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建立“需求调查、数据筛选、线下核实、跟踪服务”的链条式服务机制,通过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匹配企业上下游供产销信息,帮助企业找货源、开销路,疏通“堵点”,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出精准“药方”。

    天水程达电气有限公司是在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孵化成长的,智能电气设备及高性能电气材料的专业制造商,是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发展良好。疫情以来企业不断面临采购难、运输难、销售难等问题,市场扩展势头受到影响。

    天水陇税雷锋服务团队主动上门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并为企业在增值税缓缴等方面提供指导,在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下,企业与杭州、西安的两家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累计金额303.5万元,让企业在原有的陕甘宁新藏等成熟市场之外得以开拓新市场。扩大企业优势,保障了企业良好发展势头,为企业“两亿到十亿”的企业五年规划注入了税务力量。

    “税务干部为我们牵线搭桥,还不畏严寒上门讲解税收政策,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天水程达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恋说。

图为天水税务干部调研了解纳税人需求并辅导税收政策

    精细服务解决企业烦心事

    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助企业打通产销链的同时,税务部门还将关注和快速响应企业个性化合理诉求,实时解决企业涉税费业务问题作为助力复工复产的有效举措。

    嘉峪关昊鑫众合商贸有限公司是2022年7月成立的一家主要从事煤炭买卖运输业务的公司。由于疫情阻途,大量货物积压,经营停滞不前。为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嘉峪关市税务局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依托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息查询,摸排辖区内的企业,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有力的税务支持。

    在了解到嘉峪关昊鑫众合商贸有限公司因为销售之前积压的煤炭,需要开具大量增值税发票进行结算后,嘉峪关市税务局机场路税务所的工作人员迅速联系昊鑫众合商贸的会计徐倩核实企业业务,联系办税服务厅开通“绿色快速通道”,迅速为企业增供发票,以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疫后企业经营刚刚运转复苏,我相信有税务力量的扶持,我们企业很快能步入正轨。”徐倩如是说。

    甘肃省税务部门积极开展落实补链助企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已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查询为110户纳税人牵线成功,产品购销合同累计金额8740.56万元。下一步,甘肃省税务部门还将继续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做细做实税企对接,持续聚焦企业困难诉求,主动服务、精准帮扶,为企业有序复工稳产提供支持,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张万刚 周煜 王世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