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5 15:38:48 来源: 兰铁集团

“娘子军”确保设备零缺陷

2023-02-15 15:38:48     来源: 兰铁集团
字体:
分享到:

    走进兰州局集团公司嘉峪关电务段检修车间继电器工区,清晰可闻“嘀嗒、嘀嗒”的响声,14名女职工有的在调整继电器接点片压力,有的在检测技术参数,还有的在清除继电器内部灰尘,一曲安全“交响曲”正在演奏中。

    该工区是嘉峪关电务段的一支“娘子军”班组,14名女职工承担着管内77个车站、2个区间中继站、3个调车(驼峰)场,40多种型号近10万台继电器的检修、测试、管理工作。

    继电器是铁路高精密信号系统控制设备,通过控制信号电路,保障列车安全运行。别看继电器还没有一个巴掌大,但是从拆卸、清洗、组装,再到调试、检测、验收、出库等环节,却需要50多道工序。春运以来,随着设备的使用频率增加,该工区继电器检修工作量比平时翻了一番。

    亢转丽是一位新手妈妈,春运开始后,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她咬咬牙把孩子寄放到邻居家中。“检修继电器,其精细化程度不亚于绣花。我们每天要检修上百个继电器部件,检查每个接点、每个线圈时都要全神贯注、精益求精,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亢转丽说。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人生最美丽。”该工区的青年党员崔梦雨时刻用这句话提醒和激励自己。针对继电器维修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她组织工友们利用工余时间进行立项攻关。近日,捷报传来,她参与的课题“降低继电器接点电阻故障率”,荣获2022年度甘肃省优秀质量小组二等奖。

    贺潇潇是班组的聘任技师,不仅业务理论扎实,检修技术也是同时眼中的“标杆”,她可以在继电器上测试台前就甄别出设备的故障,通过听与观就能感知到那毫米级的差别。她常说:“我们既要像个手艺人,又要像个老中医,‘望闻问切’样样都要掌握”。

    春运以来,该工区以“一点也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工作理念,及时消除隐患,全力以赴提升继电器检修质量,实现了继电器检修零缺陷、零误差、零返所的优异成绩。(刘天海 陈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