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6 16:12:16 来源: 新天水

天水税务:税收力量助力企业提活力

2023-02-16 16:12:16     来源: 新天水
字体:
分享到:

    “去年,我们公司享受了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等税费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疫情以来面临的资金压力。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我们有信心发展得更好。”甘肃川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宏斌说。

    近日,记者走进川恒农业肉牛繁育基地,一排排整洁干净的牛舍映入眼帘,一头头健硕的肉牛在牛舍里吃草料,工人们忙碌着清理牛舍、添加草料。

    在川恒农业肉牛繁育基地,记者遇到了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税务局的志愿服务队,他们正在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跟进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涉税诉求,同时开展精准服务。

    据了解,甘肃川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成为天水市最大的标准化肉牛繁育基地。

    “这两年大家伙都挺难,特别是咱们交通运输行业,影响蛮大的。去年我们公司享受了5万多元的免税税款,虽然金额不大,但也能帮公司解决燃眉之急。”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武山县益帆出租车有限公司和武山县道路运输服务联营公司两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赶在2023年首个申报期的第一天,就来到国家税务总局武山县税务局政务服务大厅向税务人员了解政策。

    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务,是税务部门重点服务的企业之一。通过大数据分析,秦州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自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购置设备器具金额已达1.4亿元,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于是该局立即成立宣传小分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帮助其精准把握政策,精准运用政策。

    “每次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后,税务局总是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宣传辅导,让我们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红利,税务局最近送来的优惠政策预计能为我们公司带来2100万左右的税收红利,相当于为我们免费送了两台研发设备,大大激发了公司的研发活力。”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勇说。

    研发费用归集口径不一致,核算较为复杂,是影响企业准确申报的一大因素。针对该问题,麦积区税务局在每个申报期安排专人,紧盯企业申报数据,及时掌握企业动态,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化解难题。

    天水风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凿岩机、凿岩钻机、空气压缩机制造研发业务的企业。该企业近年来一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近三年累计享受金额达358.4万元。该企业负责人吴兴太表示:“税务局是我们的定时闹钟,有一次开座谈会时,我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核算比较麻烦,总是填报不准确,希望他们能在申报前给我们提供辅导。从此,每个申报期前他们都能及时给我们提供辅导。”

    记者了解到,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为了尽快让企业享受到税费红利,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有效快速落地,税务部门提前在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中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打上标识、提示提醒,方便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时精准享受优惠政策,并通过电话、短信、电子税务局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点对点”辅导提醒。同时,进一步精简流程,让缴税简便易行好操作,真正做到用税收力量助力企业恢复元气、增添动力、提升活力。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