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6 16:12:17 来源: 甘肃税务

甘肃:开春就开干 税暖春意浓

2023-02-16 16:12:17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在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甘肃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调度经济运行,省政府出台《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组织推动,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暖暖春意”。聚焦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甘肃税务铆足干劲、抢抓开局,按照“六必访”理念,广大“陇税雷锋”直击生产经营一线“点对点”施策、助力市场主体“实打实”受益。

    重点帮办

    助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为推进项目建设,甘肃税务牢固树立“有求必应、主动服务、靠前宣辅”的工作意识,充分发挥“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作用,依法依规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以赴“推前期、抓在建、促新开”。

    新春伊始,兰州新区48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即将集中开工。兰州新区税务局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要求,对重点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和清单化调度,统筹建立3个“陇税雷锋”重点项目帮办群,24小时在线为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远程帮办、精准推送、诉求响应等服务。同时,定期开设“政策助项目”大讲堂,帮助投资企业对涉税政策提前知晓、办税流程清晰明了。

    在兰州新区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源涵养示范园区,双西沟生态修复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于立春后开工。开工前夕,兰州新区“陇税雷锋”主动上门,从发票领用、税收优惠、纳税申报、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税前辅导和服务。项目财务负责人张彩嘉欣喜地说:“每当项目上遇到疑难问题,我都会在陇税雷锋群寻求帮助,很快就有税务干部专门对接解决,真的很温暖,为‘雷锋’们的高效率点赞!”

兰州新区“陇税雷锋”为双西沟生态修复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送去办税指南

    而在数百公里外的河西走廊,甘肃索通绿能碳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光伏发电项目也在节后开工建设。作为一家以发电、输电、供(配)电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公司计划在43万平方米的戈壁滩上铺设万台太阳能发电板,预计建成后发电量750MW。2022年,该项目被列为省级重大项目。

    “嘉峪关税务部门的‘陇税雷锋’服务非常到位,不仅有专人对接项目建设进度,还多次上门开展宣传辅导,帮助我们应享尽享税惠红利。”公司财务负责人许芳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我们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六税两费减征50%税费’优惠政策,仅此一项就减免印花税135万元,公司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甘南州税务干部走访中铁十一局项目部,面对面解答纳税人疑难问题

    直达快享

    支持重工企业释放产能

    作为陇东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煤炭企业在稳定就业、能源保供、带动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位于正宁县周家镇的华能庆阳煤电公司核桃峪煤矿,于2022年3月30日正式建成投产,矿井井田面积191平方公里,可采煤炭储量11.98亿吨,设计生产能力800万吨/年,不仅是甘肃省年生产能力最大的井工煤矿,也是陇东能源基地建设的核心项目。2022年,核桃峪煤矿生产原煤268万吨,实现产值16.2亿元,一跃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围绕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正宁县税务部门牢固树立“强县域必须强工业,强工业必须强煤电,强煤电必须有华能”的意识,深入核桃峪煤矿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保电保供、产量目标、经营销售、价格走势及矿井后续建设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及财务管理人员座谈交流,推送专属“政策清单”、梳理完善“需求清单”、高效推动“快办清单”,确保各项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支持企业持续释放产能。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去年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69亿元。”华能庆阳煤电有限公司核桃峪煤矿财务负责人任金乾介绍说,“税收优惠政策接续落地,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智能化建设、设备升级和检修维护,进一步助力企业增容扩能,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得益于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的及时落实,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同样享受到了“真实惠”。作为一家中型制造业企业,公司主要生产上海宝钢、辽宁鞍钢生产电工钢所需的高纯硅一级品、特级品等特殊铁合金。2021年10月以来,公司累计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企业延缓缴纳税款8500余万元,公司负责人闻斌说:“延缓缴纳税款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为盘活闲置产能提供了资金基础,公司生产规模和整体实力也在不断充实壮大。下一步,我们将竭力为‘国家增税,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整体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以税扶企

    助力新兴产业迸发活力

    立足“四强”行动抓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既是关键技术攻坚的“桥头堡”,也是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近年来,借助东西部协作的历史机遇,甘肃税务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晴雨表”和税收政策“风向标”作用,深入开展“以税资政”“以税扶企”。与此同时,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特色,“点对点”提供招商引资的“陇税方案”,助力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山东天成中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渭源县精制饮片加工项目,是渭源县在东西部协作主导下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项目于2022年落地渭源县工业园区,计划利用县域本地中药材优势,分两期实施中药饮片生产和中药配方颗粒提取制剂。项目投产后,“十四五”末计划突破年销售额5亿元大关,预计新增税收2000万元以上。

    渭源县税务干部上门了解天成中药业项目建设情况,现场开展政策宣辅

    在项目协调引进、落地建设的过程中,渭源县税务局坚持“嵌入式”纳税服务,全面推介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清单、优惠政策“幸福两单”、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等服务举措。公司负责人王兴国表示:“从注册登记到申领发票,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办税人员的悉心指导,能够深刻感受到税务部门对我们‘外来户’企业的关心和支持。”

    同时,为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甘肃税务部门持续强化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着力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助力企业走上科技研发“快车道”。白银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明业算了一笔账:“办税人员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推送给我们后,我们简单估算了一下,预计2023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将达上百万元。”张明业表示:“不断加码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创新发展的底气,我们将继续攻坚新技术研发,用科技助力环保事业发展。”

    春风化雨

    赋能小微主体加快复苏

    聚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日前,甘肃税务部门发布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一批措施,后续还将从助企纾困解难、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入手,分批推出系列配套措施,切实让便民办税“春风化雨”,滋润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立春后第一周,在高台县绿洋农业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国忠的带领下,高台县税务局“陇税雷锋”团队走进温室大棚,只见一行行育苗盒整齐排列,25万株翠绿的辣椒苗长势喜人、充满生机。“税务干部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增值税减免等鼓励农业企业发展的政策,2022年以来,我们已享受各类税收优惠3万余元。”张国忠兴奋地表示,“在税务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仅1月份我们就与高台宏丰脱水蔬菜等3家公司签订了300万元的单子,陆续还会有新订单,大家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高台县绿洋农业公司负责人张国忠(中)向税务干部介绍他们公司的高品质辣椒苗

    而在通渭,依托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甘肃金锐泽门业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找到了理想的原材料供应商。作为一家制造业小微企业,由于疫情影响,原有的供应渠道出现了成本上涨、稳定性下降等问题。了解情况后,通渭县税务局通过发票流向、财务报表等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实现精准供需对接。“正当我们为原材料的事发愁时,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到了我们,并帮助我们匹配到一家原材料生产企业,经过洽谈,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解了燃眉之急。”企业财务负责人岳秉华介绍。

    据悉,紧盯落实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涉税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部署,下一步,甘肃税务将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统筹整合用好各类政策措施,倾心倾力创造更好发展条件,因地制宜打造“甘味”更浓的优质便捷税费服务体系,为全省改善投资环境和市场预期作出“甘税贡献”。(张万刚 范宇航)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