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16 17:25:34 来源: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以实际行动推进“三抓三促”工作落地落实

2023-02-16 17:25:34     来源: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
字体:
分享到: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的目标要求,迅速安排部署,高效推动落实,以实际行动推进“三抓三促”工作落地落实。

    抓学习促提升 提振信心凝聚合力

    开年伊始,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研讨活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要求,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2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邀请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张波,围绕“如何把握保护与发展关系、做好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引导系统干部争当行家里手。

    同时,抓实抓细“五学联动”机制,对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组建4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在“甘肃生态环境”两微设“学习二十大”专栏,展播学习专刊50余篇,全面锻造过硬本领。

    2月4日制定印发《优服务强督察严执法守底线促发展行动方案》,围绕服务项目落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提升执法效能、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4方面任务,由厅班子成员带队、分5个工作组,赴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开展现场调研和指导帮扶,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厅党组会暨“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制定“三抓三促”工作方案,开展新一轮干部轮岗交流,选派干部到市州生态环境局挂职,多措并举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相结合,切实教育引导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争做“三抓三促”的先锋和表率,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抓执行促落实 助力经济加速发展

    甘肃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将生态环保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切实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以项目环评为抓手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省生态环境厅围绕具体项目开工建设,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成立白龙江引水工程工作专班,厅领导率队“跑部进京”协调《嘉陵江流域综合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获生态环境部批复,为工程提供了规划依据。以专班模式主动与省工信厅、兰州市政府等的沟通,合作研究解决兰州市西固区化工园区环评工作遇到的问题。积极推进兰州至永靖至临夏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等已签约投放基金项目落地,组织环评单位、设计单位部门共同研究,邀请专家提出意见和建议。2月13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2023年省列重大项目环评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形成台账管理、简化环评文件编制、试点“打捆”审批、提供环评审批服务单、优化管理流程等一整套政策工具。强化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全力拓展存量挖潜空间,多渠道挖掘各地自身减排潜力,为新建项目腾退出尽可能多的污染物排放量指标,服务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以来,全省共审批环评项目12609个,涉及投资14478.567亿元,其中重大水利工程、煤矿增产保供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等184个。

    以EOD(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为抓手,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探索环境治理和产业融合的项目模式,加快谋划推进EOD项目建设思路举措,建立省级EOD项目库,会同相关单位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组织各地因地制宜、合理开发、融合创新,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境和产业关联度高、经济发展带动力强的EOD项目,积极探索一条适宜甘肃省生态治理融合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推动全省经济量质齐升。目前,甘肃省已有3个项目纳入国家第二批EOD试点,并均已开工建设,其中黄河流域兰州段白塔山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获得农发行甘肃省分行15.99亿元的政策性贷款。

    以环境金融为抓手,为经济发展创造“新引擎”。深入拓展生态环境部门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领域,省生态环境厅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生态环保金融支持、气候投融资试点项目为发力点,积极引入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在生态环保领域融资创新举措和成功案例,强化“政银”交流和合作,用好政策资源,合理谋划项目,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助推环保产业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效合一”。目前,甘肃省已向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推荐入库项目5个,总投资 97.2亿元,申请金融机构贷款57.6亿元,获各类银行授信57.24亿元。

    抓效能促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省生态环境厅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厅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数字政府办事大厅,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以数据资源共享为渠道,汇聚接入国家数据370余万条、省级数据73余万条、厅数据3.4亿条、市(州)局数据1900余万条、电力数据400余万条,累计共享数据53万条,归集共享电子证照3类2814件,实现网上办事“一键搜”“一图看”“一表填”“一站评”。

    为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省生态环境厅实施行政许可分类审查机制,对生态环境风险可控的项目,由经厅务会审定简化为厅专题会或处务会审查,开展远程技术评估服务,提升项目审批质量和效率。目前,通过“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优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比例从9.7%提升至38.7%,承诺时限压缩比从56%提升至72%,申报材料数从平均5.6个减少至2.5个,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降本,政务服务好评率达“100%”。

    同时,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并推广非现场监管模式,实现远程精准锁定企业问题,对企业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中的短板提出针对性建议,执法效能大幅提升。2022年以来,甘肃省纳入正面清单企业1273家,实施非现场检查2951家次,指导帮扶1382家次,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案件96件,免于行政处罚案件44件,实现监管与服务“双提升”。(章雯雯、成健)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