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2-20 11:26:41 来源: 中铁兰州局嘉峪关电务段

嘉峪关电务段除雪保畅通

2023-02-20 11:26:41     来源: 中铁兰州局嘉峪关电务段
字体:
分享到:

    2月17日,鹅毛大雪随着四级西北风洒向大地,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度。早上8时,嘉峪关信号车间的干部职工们,前往嘉峪关站进行除雪作业,保障信号设备平稳运行。

    “注意脚下啊,别滑倒”车间干部郭建军边走边大声强调。雪花打在脸上,落进嘴里,他们背着工具包,逆风前行,进行道岔除雪作业。信号工黄永春,拿着风力除雪机,将尖轨与基本轨间、杆件上和杆件底部的积雪清理干净,“如果动作杆与钢轨底部夹了冰雪,道岔就转不动了”。然后用除雪铲清理基本轨内侧、动作杆、表示杆等细小缝隙处的积雪。“密贴调整螺母与象鼻铁之间的间隙,叫‘空洞距离’,只有几毫米,一旦夹了冰雪,道岔就不能正常转换了”黄永春小心翼翼地清理着这些关键位。

    每组道岔除雪结束后,再检查确认道岔防尘罩的固定情况,“大风很可能会将固定不好的防尘罩吹上线路,甚至会撞上列车,危及旅客生命安全”郭建军介绍说。他们要将影响行车安全的一切隐患消除,确保防尘罩下的核心部件--“转辙机”不受风吹雪侵。

    “所有人员,下道避车”现场防护员孟醒吹响口笛,向大家喊着。2分钟后,一列列车通过,现场防护员孟醒在确认暂无后续列车后,组织大家继续上道作业。为了不影响列车正点运行,他们需要在行车间隙进行除雪。这对现场防护员来说是极大的考验,需要精准掌握每一趟列车所经过的线路,随时汇报作业人员所处的位置,必须对现场的线路特别熟悉。在出发前前,孟醒说:“刚来嘉峪关站的时候,看到有着48条股道的极其复杂的站场图,我压力很大,但没有退缩,而是直面挑战,后来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可以默画整个站场图”。

    在完成了34组道岔的第一遍除雪作业。雪还在下,道岔马上又被厚厚的雪覆盖,他们必须立即对34组道岔进行第二遍除雪。下午15时,大雪又继续下,他们再次出动,进行第三遍除雪作业。直至18日早晨,雪停,他们在夜里又进行了三遍除雪作业。

    长城脚下,嘉峪关穿越承载千年的驼铃声,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默默坚守,接续创造属于不同时代的辉煌业绩。如今,嘉峪关信号车间的职工们,在兰新线上无私奉献、迎难而上,为新时代的梦想继续坚守。(徐丽娟 黄欣)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