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9 15:29:44 来源: 崇信县委宣传部

崇信:以项目建设撬动产业链蓬勃发展

2023-03-19 15:29:44     来源: 崇信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春来万物发,项目开工忙。在群山环抱之中,几座现代化的办公楼拔地而起,与周围的莽莽山林、天高云回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旁边的基础配建以及矿井主体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不断传来的机器轰鸣声和工人吆喝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曲项目建设进行曲,这里正是位于崇信县的五举煤矿建设项目建设现场。

    据悉,五举煤矿建设项目是甘肃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58亿元,建成年产300万吨原煤的煤矿,并配套建设相同规模洗煤厂。项目建成后,五举煤矿将成为崇信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目前,项目进度已经完成大半,北办公楼和食堂已投入使用,区队材料库、综采设备库、机车库已完工,选煤厂原煤仓、产品仓、中煤仓、矸石仓等8个仓体完成主体工程,水土保持、矿井水预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道,“预计到今年6月,矿井建设全面完成开始试运营。”

    五举煤矿建设项目是崇信县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的重要增链项目。

    崇信县煤炭资源丰富,开发历史悠久,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近年来,崇信县结合县情实际,积极组建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成立了崇信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党委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绘制了责任、任务、政策和产业图谱“一图三单”,涵盖链员企业22个,为产业链的发展作了详实的顶层规划。

    产业链壮大,增链延链补链强链是重点。县工信和商务局作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牵头部门,不断强化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产业链经济运行调度,加强链员企业培育,大力推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制纸、食品加工和煤矸石、粉煤灰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引进了一批实力雄厚的补链延链企业,促成鲁瑞煤矸石综合利用建设、崇信电厂余热循环利用设备改造等项目落地实施,塑造了产业链发展的新优势。

    今年以来,县工信和商务局坚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紧盯产业链链主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面落实包联企业和“白名单”“六必访”制度,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并大力推行“项目管家”服务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推进行事历,跟踪对接服务,协调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为全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注入新鲜血液。截至2月底,全县生产原煤119.53万吨、发电8.87亿度,全产业链总产值完成10.7亿元、增加值完成5.9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热能、布局新能源’的思路,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建设,坚持政策协同,强化要素支撑,加大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引进力度,大幅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和精深加工度,打造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煤基全产业链。”崇信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刘小鹏说道。(孙淑霞 梁志红)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