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0 10:08:32 来源: 甘肃日报

携手共栽梧桐树 借“风”行“船”引凤来——甘肃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暨产品推介大会侧记

2023-03-20 10:08:32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携手共栽梧桐树 借“风”行“船”引凤来——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暨产品推介大会侧记

  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发展论坛现场。

  甘肃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暨产品推介大会签约仪式。

  钢铝材料产业链发展论坛现场。

  酒钢集团冶金厂区。

  3月18日至19日,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暨产品推介大会在嘉峪关召开。

  大会现场。

  宝武铝业总经理刘斌致辞。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技术服务副总裁周宇致辞。

  展出产品。

  展出产品。

  展出产品。

  展出产品。

  

  三月钢城,高朋满座。3月18日至19日,甘肃省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暨产品推介大会乘着春风,如约而至。600余名国内专家学者、商界精英、行业翘楚齐聚雄关,共商互利合作,共谋发展大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省属企业铆足干劲、踔厉奋发之年。省政府国资委在关键时期联合嘉峪关市政府、酒钢集团举办此次大会,旨在发挥省属企业龙头骨干作用和产业基础优势,为省属企业与各方深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推动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这是一次增进交流、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相约——

  3月18日下午,两场围绕“共商钢铝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大计”的论坛在嘉峪关大剧院和诚信广场多功能厅进行。来自学界、业界的资深专家和企业代表,为甘肃钢铁行业、铝工业、新能源、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学研合作机构等各方嘉宾凝神倾听、频频点头表示认同。

  “本次论坛是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暨产品推介大会的开端,也是我们增进交流、加强协作的新起点。”酒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兴禄说,酒钢集团立足钢铁、电解铝、火力发电等产业基础和区域新能源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着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集群发展。

  “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的核心,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金川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尚勇表示,要深化产、学、研、用“一条龙”协同创新,大企业出钱出力,小企业参与孵化,积极从科研院所引智借力,以技术领先支撑产业发展,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

  这是借“舟船之力”、推动产品“扬帆出海”的舞台——

  3月19日上午,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暨产品推介大会正式开幕。

  会场外,酒钢钢铁、有色、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板块实物展品及模型纷纷亮相……

  酒钢因瓦合金和9Ni钢等不锈钢材料制成的化学船模型、锌铝镁镀层板带制成的光伏支架、智慧电网沙盘、3D打印文创产品、祁牧乳业奶制品等展台展品吸睛无数,不少与会嘉宾驻足咨询。

  会展展厅面积1400平方米,设八大专业展区,涵盖酒钢钢铝电等产业、嘉峪关文旅产业、甘肃建投集团、西北永新公司、甘肃文旅集团的230余种参展产品,充分展示了这些企业近年来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会场内,嘉峪关市委书记刘永升向广大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嘉峪关将用心用情提供优质服务,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嘉峪关安心发展、舒心发展、放心发展。”

  金川集团、酒钢集团、兰石集团、索通发展股份公司等企业深入交流经验,积极推介优势产品,共同谋划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

  “我们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耕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为全省招商引资大突破贡献更多大国重器、提供基础装备支撑、做好相关产业配套。”兰石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璞临说。

  索通发展股份公司总裁郝俊文表示,在嘉峪关发展的13年间,索通深切感受到了“陇”式特色服务,坚定了在甘肃发展、为甘肃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索通将以开放融合、共创共赢的姿态携手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用实际行动支持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是一次谋求新合作、推动发展共享共赢的机遇——

  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地方企业发展的后劲所在。

  在此次盛会上,省属企业以热情的期盼、诚挚的邀请、开放合作的姿态,同省内外企业、高校、金融机构等签约产业链合作项目90个,总金额达到214.1亿元。其中,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暨产品推介大会签约26个项目,总金额139亿元;嘉峪关市、酒钢集团产业链招商及产品推介会签约64个项目,总金额75.1亿元。

  这些项目涵盖产业发展、产业链招商、技术创新、金融、工程、供应链、战略合作等多个领域,“含绿量”高、“含新量”高、“含金量”高,必将为各方进一步推动发展共享共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强劲动能。

  政府搭台,为省内外企业提供对接合作平台和机会。会议期间,在省委统战部协调下,嘉峪关市政府同酒钢宏兴股份公司联合引进香港绍矿资源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投资2.5亿元,建设5000—6000吨氧化铁红提纯及铁氧体磁性材料生产项目。

  酒钢集团与兰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新材料研发、信息化及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安全环保信息化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实现耦合发展、互通有无。张璞临表示,期盼与省内各兄弟单位精诚合作、共谋发展、共赢未来、共铸辉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甘肃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将有更多企业家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殷艺)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